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根在中国

时间:2010-07-25 17:13 阅读人数:

  ——访集美区侨联名誉主席、马来西亚砂拉越探亲团团长孙春德

  时隔七年,集美区侨联名誉主席、马来西亚砂拉越州内阁政府议员、砂拉越州政府房屋部助理部长、拿督孙春德率领马来西亚砂拉越漳泉社团联合会“文化经贸及探亲团”访厦,受到集美乐安联谊会会长、集美区侨联副主席孙碧民及其它孙氏宗亲的热情欢迎。孙春德团长与孙碧民同属乐安堂孙氏后裔。同宗同源情暖侨胞,孙春德与厦门孙氏宗亲有着一份血脉相承的亲缘,现场温馨的气氛让他由衷自豪道:“我们都是孙氏后人!”
  据史书记载,“孙氏自春秋时齐大夫书伐莒有功,赐姓孙氏,食采乐安……其子孙遂以乐安为堂号”。在集美孙厝祖厝前,孙春德感慨地说,“虽然因为历史原因,时代变迁,找不到祖屋祖坟,但有厦门孙氏宗亲的相聚,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从1990年第一次回厦门至今,20年光阴,孙春德已记不清多少次回乡找祖屋、祖坟和族谱了,每次一有线索都想方设法寻找。但身为第三代华裔,孙春德的第一次回国已与当年祖父辈出国相隔百余年,只知道在厦门禾山一带大海捞针似搜索,这让孙春德倍感无奈。2003年,孙春德结识了厦门孙氏祖祠乐安堂宗亲孙以亮等人,同宗的血脉情使孙春德倍感暖意。在孙以亮等人的介绍下,孙春德认识了越来越多的厦门孙氏宗亲,虽未能找到祖屋,但厦门孙氏宗亲的热情和团结让孙春德及他的亲属深受感动。此次相聚,孙碧民为孙春德介绍了厦门孙氏宗亲在“世界孙氏宗亲联谊会”各项筹备工作中所做的努力,并诚邀孙春德等马来西亚孙氏宗亲多多关注和参与。
  据孙春德介绍,砂拉越州是马来西亚的最大州属,三分之二土地是热带雨林区,以大自然生态及丰富文化闻名世界。砂拉越漳泉社团联合会下属共有16个分会,分布在砂拉越州各地,在华社中具有较大影响力。此次访问团成员大都是砂拉越州政界、华社及工商界知名人士。该社团联合会组团回厦门进行文化经贸方面的交流及探亲活动,将使海外华人切身感受厦门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增进东马地区华商对厦门乃至海西经济建设的发展规划及相关项目的了解。孙春德在致辞中盛赞了厦门的经济活力,“厦门发展非常迅速,城市绿化很好,交通便利,我现在经常从马来西亚飞到厦门打高尔夫,我对这里的语言和饮食等都很适应,现在我也有很多朋友在这边。”虽然往返于马来西亚和厦门之间常需要花上一天的时间,但这阻挡不了孙春德和他的亲友们对厦门的热爱。希望通过访问,两地能建立起更好的沟通桥梁,促进经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实现互利共赢。(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