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上半年集美区完成生产总值138亿元

时间:2010-07-19 16:40 阅读人数:

  其中财政总收入20.69亿元,比增46%;出口交货值102亿元,比增33.9%

  本报讯 7月14日,区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对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今年1-6月,在岛内一体化建设等有利因素的带动下,我区经济增长势头进一步加快。上半年全区累计完成生产总值138亿元,同比增长32.4%;实现财政总收入20.69亿元,增长46%,完成年度预算的62%,其中区级财政收入7.98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21元,增长10.2%;农民人均纯收入5157元,增长9.5%。
  18家企业净增产值超亿元
  工业经济高位运行。上半年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18亿元,比增48.2%,完成年度计划的53.1%,超序时进度3.1个百分点。从3月份开始,单月产值均超过50亿元并屡创新高,6月份达到57.6亿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二季度末全区城镇以上单位从业人员达16.32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7万人。
  重点骨干企业拉动作用显著提高。1-6月份,全区80家年产值上亿元企业累计实现产值232亿元,比增53%,占到工业总产值的75%,其中增幅超过70%的有24家。净增产值超过亿元的有18家,其中厦工净增15亿元,大金龙净增13.5亿元,玉柴发动机净增4.6亿元。
  出口呈现恢复性增长。1-6月份全区实现出口交货值102亿元,比增33.9%,其中6月份交货值19.5亿元,增长44.4%。宏发、钛积光电等到一批企业产品出口增幅均超过50%。金龙、厦工等以国内市场为主的企业也加大了对国外市场的开拓力度,金龙汽车累计产品出口4.4亿元,增长62.6%,厦工出口增长高达114%。 

  楼宇经济成引资新亮点

  上半年内外资招商成果显著,全区累计引进外资项目34项,合同利用外资1.43亿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68%;到资项目90项,实际到资额1.54亿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71%。国内招商引资100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54%。
  上半年招商引资的主要特点。一是引资质量继续提升。项目平均合同外资达421万美元,增长83%;5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5个,累计合同利用外资1.15亿美元,其中贵丰房地产5000万美元,正新橡胶3000万美元,集顺1000万美元。二是新城区兴起投资热潮。上半年到集美咨询新城招商、总部经济、城市综合体建设及火车新站配套建设的客商明显增多,中建、中海油、中泰、中电信、大摩商业等知名企业均前来进行了实质性洽谈,进一步增强了我区招商引资的后劲。三是楼宇经济进度顺利。我区加大对杏林湾营运中心的推介力度,吸引了一批企业前来洽谈楼宇办公事宜,目前中水海西总部正在申请名称预核准,开始办理办公场所的建设手续;春天世纪商贸正申办批准证书;中铁大桥局厦门分公司正在选址;中移动已选址软件园三期,正在筹办公司。

  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52亿

  固定资产投资进度加快,上半年共完成76亿元,比增23.1%;其中6月份一个月就完成投资24.2亿元。工业投资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完成9.5亿元,增长35.7%。房地产投资大幅增长,全区入库土地款24.7亿元,比增225%,分别拉动房地产投资和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和27个百分点。集美新城片区完成投资24.3亿元,新站片区完成6.55亿元。但重点项目滞后,共完成投资31.9亿元,只完成年度计划的33.6%。
  现代服务业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区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52.2亿元,比增16.2%,占生产总值的37.8%。消费品市场保持活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2亿元,增长16.3%。商品房销售环比连续下降,上半年全区商品住宅累计成交1707套,同比下降60%,销售面积1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45.7亿元,均价每平方米9081元,房地产市场的萎缩影响了第三产业的经济总量。1—5月来集旅游总人数达87.27万人次,比增10.5%;双龙潭、白虎岩等生态休闲运动项目的开发带动了自驾休闲旅游热潮,累计吸引游客6.6万人次。(本报记者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