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提升机关效能服务跨越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下发

时间:2011-03-07 16:36 阅读人数:

  为配合3月1日起在全区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的“提升机关效能,服务跨越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区委区政府专门出台实施方案。
  《方案》要求,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范围是全区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区法院、区检察院;人民团体;市垂直管理部门;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和公共服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杏林建发、集美建发、集美国投、集美旅游公司。
  《方案》提出,要通过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达到四个目标:一是转变作风,凝心聚力推动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二是提速增效,真抓实干营造有利于发展的良好环境。三是以人为本,满腔热忱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四是严明纪律,以身作则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方案特别指出要重拳出击,把治庸治懒问题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启动治庸治懒责任追究机制,严肃追究不作为、不进取、不落实、不协作、不为民、不守纪等行为。
  《方案》要求,此次主题教育活动要分宣传发动、深入查摆、抓好整改、建立机制、总结提高五个步骤进行。在深入查摆阶段,各单位要重点开展“五查五看”,一查政令畅通,看是否存在执行规定打折扣、“中梗阻”、“下搁浅”等问题;二查机关作风,看是否存在服务态度冷漠生硬、作风粗暴、“吃、拿、卡、要”等严重影响机关形象和声誉的问题;三查工作效率,看是否简化审批程序和环节,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问题;四查依法行政,看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五查任务落实,看是否存在工作不到位、完成任务效率低下等问题。在抓好整改阶段,各单位要针对查摆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包括整改事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等方面内容,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对重要整改事项要作出公开承诺,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具体工作要有专人负责,逐项落实整改责任,分解细化任务,限时整改,及时通报整改情况,接受监督。切实解决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不相适应、人民群众关注、基层反映强烈的涉及机关效能和发展环境方面的问题。
  《方案》要求,要加强对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成效的监督检查,做到定期与不定期检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确保活动质量,促进工作落实。对活动开展不深入、不落实的单位要跟踪督查整改结果,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将按照《集美区机关效能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严肃处理。(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