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面对企业员工成就感低落咋办?

时间:2011-03-06 15:59 阅读人数:

  集美区对34家企业4449名员工进行心理调查提出关爱员工“心”计划
  近日,由区委宣传部联合区委文明办、区工会、区人劳局、团区委、区妇联等联合组织的一项心理健康状况专题调查报告出炉了。调查结果显示,94.9%企业员工成就感低落,超过两成企业员工存在心理异常。心理专家建议,把企业员工心理健康工作纳入日常管理。
  此次被调查的对象共有34家企业4449名员工,平均年龄28岁,男女比例1.08:1,主要来自集美区的制造企业,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工作在生产第一线,学历普遍不高。他们平时娱乐生活方式主要是看电视、上网、聊天等,普遍认为在城市谋生中的主要困难是收入低、业余文化生活缺乏、工作强度偏大等。工作怠倦问卷(简称MBI)的统计结果显示,有94.9%的企业员工感觉到成就感低落,对自身持有负面的评价,认为自己不能有效地胜任工作,或者怀疑自己所做工作的贡献,认为自己的工作对社会、对组织、对他人并没有什么贡献。这种较消极的情绪在外来员工身上体现得更为突出,林赞歌分析,这是由于外来员工多数生活条件简陋,生活水平不高,所做的工作也多为生产一线的工作,工种单调,工作目的也多数是为了生计,因此造成成就感低落。根据社会支持量表(简称SSRS)统计结果,女员工在获取社会支持方面,比男员工要更占优势,同样,外来员工的社会支持率要明显低于本地员工。而对不同职务员工的统计结果显示,管理人员的社会支持水平最高,企业的业务人员社会支持水平最低。根据心理健康普查,得出的心理症状自评量表显示,超过两成的企业员工存在心理问题,这个数据略高于全国成人平均水平。林赞歌建议,这些存在心理异常问题的员工需要企业进行特别关注,严重的应接受专业心理辅导或心理危机干预,才能有效杜绝企业心理健康事件的发生。她还建议,企业要把员工心理健康工作作为生产力建设的重中之重内容,加强“心”管理,自觉将维护企业员工心理健康工作作为对企业员工的一种责任和福利,纳入企业日常管理中。通过配置专门的“心理健康辅导室”、培训专业的心理健康辅导人员,加强企业对员工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建立适合企业的EAP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
  据了解,从今年起集美区将把企业员工心理健康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继续开展百场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培训企业心理健康辅导骨干力量,定期组织心理专家、志愿者队伍进企业接受咨询等活动。(郭妮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