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沃土·园丁·学子

时间:2011-03-06 09:40 阅读人数:

  集美中学的“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中学90周年‘嘉庚杯’全球华人征文大赛”共收到海内外数千篇文章,我也以集美中学初中84组1班、高中46组2班学生投了一稿。结果,连“优秀奖”都未评上,惭愧……陈嘉庚的集美学校校庆纪念日(3月10日)又到,略加整理,借《集美报》一角发表。
  校史记载:陈嘉庚先生创办的“乡立集美两等小学校”1913年1月27日正式开学。这年定为集美学校校庆纪念年。“一九一八年三月十日,师范、中学两部同时开学,以后即定是日为集美学校校庆纪念日”。中国人的传统习惯是五年、十年大庆。为此,集美学校、集美中学交相辉映。但陈嘉庚在世及文革前是只有集美学校校庆的!
  集美学校50周年大庆、集美中学“45周年”校庆的1963年,我从集美中学毕业,考入我国水产教育的最高学府——上海水产学院,为当年在学(大学)者八人之一(陈厥祥编著《集美誌》)。众多陈嘉庚族属毕业生仅还有陈景昌考入福建农学院……如今迎来集美中学90周年校庆,同时也是集美学校95周年校庆,又是45个年头。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这片沃土让我浮想联翩。
  我是陈嘉庚族属,从小学起就享受陈嘉庚族属助学金,初小月3.3元、高小月4.4元,初中月6.6元、高中月8.8元,考上大学后月12.5元,一直到1965年7月28日,集美校委会发给通知:“本会根据中侨委指示精神,管理陈嘉庚先生特殊费用,其中助学金一项……为了普及教育……经常委会研究决定……今后,对肆业于大专院校的同学(注:陈嘉庚族属),不再采取包下来的形式”……想想看,在那个年代,这样的助学金能解决多少问题?!这就是我可以升学得天独厚的沃土……
  1956年人民政府将集美中学定为福建省重点中学。1957年秋季,我从集美小学考进集美中学,编在84组1班。班里有集美中学校长叶振汉的儿子叶向渝、副校长张本座的儿子张润增,有陈村牧的儿子陈执中,杨柳溪的儿子杨作英……这年全校共有76个班、学生3944人,一派生机勃勃。虽然经历了反右斗争、大炼钢铁……在三年严重自然灾害的困难中,仍考入集美中学高中,编进46组2班。是叶淑婉、周淑婉、陈美笙、陈自谦等许许多多的园丁培育了我;是母校集美中学给我知识,给我力量,给了我考上大学的智慧资本。当然,也有点小聪明。尽管我的课外时间基本上都是上山下海,仍然成为那个年代的佼佼者。
  2000年,我的业绩被正式收录在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嘉锡题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一九九一年八月三日题词的《中国专家人名辞典》,与厦门一中校友、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陈至立,解放厦门时的师长高锐同在第8卷。这是对我这一生奋斗的肯定。在上海水产大学95年周年校庆(2007年)“校友在线”桃李芬芳知名校友名录是这样描述的:陈永强,男,福建厦门人,工程师,中共党员,毛泽东同志高度评价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倾资兴学所培养的优秀族属学子之一。1963年毕业于集美中学,1968年毕业于上海水产学院……
  是陈嘉庚给了我成长的沃土,是集美中学这座摇篮里众多园丁辛勤的培育,为我的茁壮成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要不然,我可能就是个占海为王的“海豹”了……我也未辜负校主、母校的培养,也算成“才”。但我还要努力……(陈永强)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