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侨乡集美智力拥军的故事

时间:2010-07-19 09:25 阅读人数:

  本报记者 郭妮妮

  退伍前老兵拿到了厨艺证书

  前不久,6名来自武警集美消防大队的退伍老兵从集美职业学校烹饪部高级教师胡艺忠手中接过厨艺结业证书,获得了走向社会的一把“金钥匙”。
  集美职校有一个专门面向部队官兵的“厨艺美食培训班”,今年来已先后为集团军某部和集美消防大队等培训学员近30人,这些学员中有基层连队的炊事员,也有即将退伍的老兵。年初,集美消防二中队主动与集美职校联系,为6名退伍老兵进行为期5天的厨艺培训。集美职业技术学院教授、中国厨艺美食大师胡艺忠为老兵们授课,让他们很快掌握酒店常见的30余种菜肴、10种点心的制作要领。培训结束后,集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结业考试,老兵们根据指定的考试科目,顺利通过了理论、实践测试,获得了结业证书。在退伍前学习掌握一技之长,老兵们可以更安心地走向社会了。
  据胡艺忠介绍,多年来,集美职校大力帮助驻军各部队培训炊事员厨艺,提高基层连队炊事员烹饪技巧,并受聘担任部队比赛的裁判长和评委。在上个月于集团军某部举办的“练兵大比武”厨艺比赛上,胡艺忠不仅在现场为部队官兵们烹饪的美食评比打分,还第一次见到了与众不同的移动“厨房”,一辆外表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大卡车,“变形”后就成了一个移动的厨房,参赛官兵们手脚麻利,不到半个小时,便制作出可供30多人吃的“四菜一汤”和包子、馒头等面点。胡艺忠当场表示,只要部队需要他将根据部队移动“厨房” 的特点设计相应的厨艺培训课程。

  驻岛官兵有了海水淡化设备

  去年八一建军节前夕,驻守在某小岛的官兵们收到了一份令人欣喜的礼物,这就是由集美企业波鹰科技公司赠送的价值30多万元的“电膜法海水淡水技术及成套设备”。这套设备在小岛上运行一年多来,每天为官兵们提供10吨的淡水,解决了官兵用水的大问题。
  在小岛上,原本淡水供应极其紧张,尤其是夏季,官兵训练完之后,想要洗上一个淡水澡,那简直是奢望。因为岛上的生活用水都是靠登陆艇运送来的,每周运输一次,每次50吨左右,淡水大部分用来烧水、煮饭,解决官兵喝水和吃饭的问题,洗澡和洗衣服大多只能用雨水或海水。而且运送成本很高,每吨在80元左右,可谓淡水贵如油。而自从小岛上安装了电膜法海水淡水技术及成套设备后,官兵们就不必再为用水紧张烦恼了,这套设备每个小时可产2吨淡水,一天只需开启5个小时,产出的淡水就能满足全岛官兵一天的生活用水,包括煮饭、洗澡,甚至浇灌菜园子。据检测,从海水淡化出来的水,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水质甚至比城里的自来水还高,且每吨水的成本仅9元左右,官兵们第一次感到水不再那么金贵了,从设备里流出的淡水干净清澈,用手蘸一点,放在嘴里尝一尝,还能感觉一点甜味,水是甜的,官兵们的心里更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