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乐在乡野作奉献

时间:2011-02-26 09:22 阅读人数:

  ——小记灌口林业站长陈金宗

  提及陈金宗,集美区林业局的同志对他是这样评价的,在森林防火工作中,他深知一场大火会对森林造成怎样的危害,而且要经过多少年才得以恢复原貌;他负责的灌口镇辖区已实现连创14年无森林火灾发生佳绩,名列全市第一;今年3月他所在林业站还被福建省的‘厦、漳、泉护林防火联防委员会’树为‘护林防火先进单位’。基层林业战线,我们就是需要像他这的人!局领导说,老林所在灌口森林绿化点多、线长、面广,工作任务重、压力大,除到防火哨卡、瞭望台、森林消防专业队、护林员责任片区检查指导外,双休、节假日还组织带领团员、青年志愿者和护林员在林区主要道口、风景点、中小学校和人为活动集中地,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防火须知》宣传督导。去年,他还带领本系统职工、护林员、林业承包户代表捐款3600多元,购置水桶、砍刀、照明灯等扑火用具,这足以体现他爱林护绿的事业责任感进取心。
  1978年,陈金宗从部队退伍回乡。“因为出生在坂头大森林,我爱大山。”也许与青山有缘,退伍回乡很快就当上了灌口公社专职林业管理员。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在1993年全省林业系统的一次统考中被招聘录取,自此他成为国家事业干部。他所在灌口林业站管辖的林地面积4万多亩,加上兼管杏林、杏滨两街道办的所有林地,可谓撑起全区森林绿化的“半壁江山”。先后18次被省林业厅和市、区人民政府授予“绿化先进工作者”、“林业生产积极分子”和“林业工作先进个人”,以及“林业站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文明做人,依法办事。是陈金宗一直以来为人处事所遵循的理念。工作中,聘请集美区党代表、田头和双岭村党支部书记张朝成与杜建水两位同志为廉政监督员,并与所在党支部签定《承诺书》。灌口镇驻军有3个部队,官兵说,营区绿化美化有陈站长的一份功劳。每年市、区生态公益林资金补偿发放,他都做到不挪用、不截留,及时准确下发到群众手中,村民称他是位清官。当地一位村民因盗伐林木触犯刑律,被110联动单位逮着正着,陈金宗出面多方做工作,让这位村民检讨认错,将大事化小。民警吴胜利夸他既熟悉山情社情,又会做思想工作感化人。古树名木保护及利用,需要拆除、清理村民用地,他挨家挨户做工作,讲建榕树公园的好处,结果村民不但没要求补偿,还出工出力搬砖运石参与其中。如今,他经手兴建的15座古树公园,不仅树木生机盎然,还成为当地村民、学校师生和外来员工、过往游客娱乐健身的好场所,休闲观光的好去处。老百姓都说这是陈金宗帮百姓做的一件好事实事。他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