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本月底前集美老旧小区将全部装上楼道灯

时间:2010-07-19 09:21 阅读人数:

  集美区突破社区管理重点难点落实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取得成效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区委文明办了解到,集美区委区政府日前针对集美老城区,特别是杏林老工业区职工宿舍楼等无物业管理小区设施老旧破损缺失和管理无序的老大难问题,拨出文明城市创建专款,在月底前全面完成无物业小区楼道灯安装、防盗门维修和消防设施配备。
  2003年行政区划调整后,集美与杏林两个老城区连为一体,但有不少建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房子大多是单门独栋的职工宿舍楼或集资房,没有物业管理,楼道灯不亮、防盗门损坏、没有绿化绿地等问题普遍存在,特别是卫生保洁也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今年5月份,集美街道结合文明城市(区)创建工作,对辖区内的盛光、岑西、浔江等老旧小区进行调查摸底,并投入资金30万,为近50栋居民楼安装声控楼道灯近1000盏,每个楼道重新配备消防灭火器、维修防盗门,解决了居民摸黑出行的问题,保障了小区安全。在卫生保洁方面,街道把平时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统一纳入环卫站保洁范围,由环卫工人清运垃圾、清洁楼道和小区环境,并为辖区老旧小区雨污水改造30多处,边角地维修硬化180多处。集美街道的这一作法得到区委区政府的肯定,并被推广到全区六个街镇,区政府日前专门拨出文明城市创建专款,各镇街对各社区楼道灯、防盗门、消防设施等进行调查摸底,针对摸底情况进行整改,在月底前全面完成无物业小区楼道灯安装、防盗门维修和消防设施配备。
  除了老城区社区安全、消防等设施较为薄弱外,“牛皮癣”整治、小餐饮店食品卫生也是集美区文明创建的老大难问题。近来,集美区突破文明创建重点难点,分析问题症结,进一步强化“牛皮癣”整治和小餐饮店整治。摸索出一套环卫保洁专业队伍和志愿者队伍相结合整治“牛皮癣”的方法。组织工作人员对消防不合格、无证经营等小餐馆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力者将由主管部门依照有关规定吊销其相应经营许可证和工商执照。
  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是深化文明创建的根本,也是落实长效机制的关键。近期,集美区开展了“低碳生活我参与”和“和谐邻里节”系列活动,受到广大居民群众欢迎。通过“低碳生活我参与”社区论坛,居民们学习到如何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通过参加“和谐邻里节”厨艺大比拼和扎丝巾比赛等活动,弘扬了邻里友爱、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构建和谐的新型邻里关系。今后,集美区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努力提升市民素质,倡导市民养成文明生活方式,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全社会形成遵章守法、文明言行的氛围。同时继续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督导活动,在辖区中小学校开展文明交通教育,倡导全区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养成文明出行的生活习惯。(本报记者 郭妮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