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记取彼此的青春

时间:2011-02-26 09:06 阅读人数:

  2008年,我第一次参加区直机关的演讲比赛。我抓耳挠腮地不知该如何准备演讲稿,好容易把稿子写出来了,又如木桩般杵在原地,活脱脱地整一个带音调的背稿!我仍记得我第一次见你们演讲的那天,区政府的草地绿得如太平盛世,空气中蒸腾着微微的花香,我坐在诚毅厅的初赛现场盯着面前的一把椅子默诵我的稿子。我知道自己不够幸运,但还是希望幸运之神的眷顾,能为所在单位和自己争点荣誉——相信你们也都有这样的想法。我想那是一种复杂的情绪,渴望超越对手却又洞察自己的虚弱,或是对自己水平的忐忑。然后,我听到了你们的演讲。维维的明亮悦耳、玮斌的感人至深、孙韬的大气磅礴……仿佛白鹭从小树林飞起,放歌在蔚蓝的晴空,有一种叫做“青春”的东西自你们眉宇间发散,途径之处,所向披靡。
  2009年是我们的第二次见面。那一年,进入决赛行列。在人头攒动的东二楼大会场,我再一次遇见你们。在你们的举手投足间,女孩变优雅了,男孩变成熟了。那一次的演讲,维维坚持着她一贯的向日葵般的明亮风格;玮斌拿着一张名片,恳切地把故事娓娓道来;孙韬依旧是沉稳的,如海上一艘稳稳驶过的长舟。而我,也终于进步成一段活动着的木桩,在演讲的时候能加上手势。
  2010年。这是我们的第三次见面。说实在的,我们当中的很多人心里清楚,这或许是我们最后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因为我们渐渐“老去”,而身后一批泛着绿叶般新鲜气息的弟弟妹妹已经成长起来。这次的比赛,这次在赛场上的聚会,让人格外珍惜。候场的时候,维维坐在我旁边,我们低声讨论她那不时溜下来的俏皮的刘海是要用夹子夹上去好,还是把它别在耳后好;玮斌坐在前排,后来干脆跑到一旁面壁站着,一遍遍默她的稿子去;孙韬整了整他的西装,随后便又认真地观看其他选手的表演。作为第一次代表纪委“出战”的我,为了体现纪检监察工作的严肃性,特意把许久不曾穿过的黑色职业套装翻了出来,怕太沉闷 ,又加了一条明黄色的丝巾。上场的一瞬间,我突然短路,稿子在脑海中幻化成虚无。你们集体鼓励我:“上去嘴巴一张,哗哗地就又出来了!”
  是的,哗哗地就又出来了。我站在演讲台前,已经能够自然地和观众交流,我想这就是三年来,我最大的收获。
  回首间,时光的河流带来的,是2008年懵懂的我们,2009年青涩的我们和2010年风华正茂的我们!当我朝台下鞠躬掌声响起的时候,我蓦地感慨得想要落泪。同样的赛场,同样的朋友,不同的是时间和心境,幸而这些不同带来的,是成长。
  不久以后的经典诵读比赛,又遇见了维维、玮斌和孙韬。维维是袅娜的鸢尾花一朵、玮斌优雅成小提琴曲一支、孙韬的光的赞歌和徐晶配合得荡气回肠恍若红日喷薄,我呢,披上一条手绘的粉荷的白色羊毛披肩,和背景里的荷花融在了一起。当我走下台时,维维、玮斌激动地为我鼓掌说我诵得好时,一股暖意就那样清浅地,清浅地,涌过心头。
  我记取了你们的青春,或许容颜会凋而记忆不老!维维、玮斌、孙韬,还有许多我没有写出名字的你们,你们,记取了我的吗?我们这代人,是要一起变老的,这真是一件令人伤感却又幸福的事,不是吗?
  取一日,我们郊游去!且放歌一曲: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蔡怡琳)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