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新城建设既要快又要好

时间:2011-02-21 09:03 阅读人数: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可清调研集美区工作

  集美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亮点很多,是厦门实施岛内外一体化发展的希望所在。2月17日,新上任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可清到集美区走访调研,听取集美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他希望集美区的新城建设能又好又快,各项配套设施一步到位,真正成为厦门新城建设的形象区。
  十一五期间集美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70亿元,其中2010年完成205亿元,占全市的五分之一。在全市岛内外一体化的推动下,2010年2月集美区率先启动岛外新城建设,2010年集美新城共投资70.15亿元,全面铺开了核心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今年,集美区又提出要奋力争当岛外新城形象区,为此,集美区今年将围绕“抓规模、出形象、保重点”,全力加快新城建设。一要全速推进核心区百亿工程建设,“一轴”(诚毅大街主轴)和“一湾”(杏林湾)形象初显。二是按照“扩大规模、提升品位”的要求,把核心区与火车北站片区的建设作为整体来推动,加快推进集北片区向北拓展,实现集美、杏林、后溪和灌口片区之间的联动发展。三是启动马銮湾建设。四是高水平推进灌口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今年计划完成40亿投资,用5年时间打造产业发达、宜居亲和、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集美新城重要组团。
  听了黄锦坤和倪超的汇报,刘可清觉得集美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亮点很多,是厦门实施岛内外一体化发展的希望所在。刘可清指出,集美区要争当岛外新城形象区,集美新城的规划和建设都应该超过岛内的水平。集美新城的建设目标是“一年全面启动、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基本建成”,这是时间上的目标,但要建得快更要建得好,要处理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质量是第一位的,要在确保质量好的基础上建得快。集美是厦门著名的旅游胜地,集美新城既然是形象区,这里的每一个建筑都应该成为一道景观。刘可清强调,集美新城建设涉及到很多的基础工程,这些工程都要按照不低于岛内的标准一步到位,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不需要再重复建设,才能确确实实体现岛内外一体化。
  1月份,集美的各项经济指标在去年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速度均快于计划的增幅,实现了开门红。全区完成生产总值25.8亿元,增长19.89%;工业总产值59.86亿元,增长22.3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72亿元,增长28.05%;财政总收入5.79亿元,增长26.6%,其中地方级财政2.32亿元,增长46.51%。刘可清认为,集美区的企业虽然很多,但规模大的不算多,应该围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想方设法对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进行培养,打造出更多的大企业,切实增强支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对集美区发展过程中碰到的政策、财政等方面的问题,刘可清表示,集美区要主动作为,市政府也会尽力帮助区里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和问题。
  副市长詹沧洲、林国耀,市政府秘书长许明耀参加调研。区委书记黄锦坤、区长倪超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了工作汇报会。(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