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爱心助他们成长

时间:2011-02-21 09:00 阅读人数:

        ——集美公安分局七年如一日结对扶贫助学的故事
  2月17日元宵节这天,灌口小学三年级贫困生泉泉笑的非常灿烂,这是他上学来第一次这么开心,这一天,他不仅和一群特殊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在灌口滑草场尽情玩耍,还收到了新学年的学费和学习用品,而更深深印在他脑海中的是警察叔叔阿姨们关爱的眼神与哥哥姐姐们友善的笑脸。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7年前,正当小城母子俩面对家徒四壁因交不起学费一筹莫展时,杏滨派出所罗晓明等民警给予了小城及时的援手,不仅解决了他的学杂费,补贴他每月的生活费,还送他母亲去参加培训,帮她找到开出租车的工作,让母子俩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而罗晓明与小城间男人式的交流,也让他在感受到父爱的同时,慢慢具备了男子汉的气概。2010年初,当小城面临是否选择保送上大学等人生重大抉择时,罗晓明耐心细致地和他一道查材料,一起分析,一同研究,确定保送学校、专业,查找面试攻略,做好各种考前准备,并提前帮他定好机票、住宿,制定好乘车路线,一切安排妥当后才送他上飞机。当小城顺利完成面试返厦时,罗晓明心里的石头才落地,他感叹到“真是比自己儿子参加考试还紧张啊。”
  家住灌口的小婷婷在读五年级时,父亲因病过世,母亲又患有慢性胃病,每月收入五六百元,开学时同学们折千纸鹤互相赠送,有的同学瞧不起她,故意不送给她,平时文静的她变得更加沉默寡言。与她结对子的灌口所民警叶必辉发现了小婷婷的心事,经常去小婷婷家看她,到学校接送她、鼓励她,为她解决午餐问题,逐渐地使平时都瞧不起她的同学开始投来羡慕眼光,小婷婷又慢慢找回了生活的自信,读书也越来越用功。如今,7年过去了,婷婷已经从一个沉默、羞涩的小女孩长成一位性格开朗、多才多艺、品学兼优的小才女,叶必辉仍一如既往经常抽空到学校去看她,向班主任及科任老师了解她的学习情况,并送去学习用品和慰问品,婷婷对这个警察叔叔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她自豪地说:“警察叔叔就像爸爸一样”。
扶助,让梦想变为现实
  2007年夏天,受资助的警察“女儿”素敏同学考上了西南林学院,成为结对子孩子中的第一个大学生,梦想终于成现实。集美公安分局专门为她召开隆重的欢送会,祝福第一只飞出的凤凰。在欢送会上,素敏感谢“叔叔阿姨”多年来的帮助,还表示“我长大了要像警察叔叔阿姨一样去帮助那些贫困的人,把爱心传递下去”。而其他孩子也都很争气,2010年夏天,又有两名警察“儿子”走进了大学校园,小城同学被保送到上海外国语学院,晨辉同学考上福建经贸学院,在欢送会上,小城向弟弟妹妹们介绍他的学习经验,为来年即将参加高考的婷婷和小艳加油、鼓劲。
  就这样,7年来,一个个结对扶贫学生在关爱中成长。丹丹小朋友的母亲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父亲患有绝症,当结对子民警陈玉婷第一次见面看到小丹丹穿着一双破洞的拖鞋时,眼泪顿时涌了上来,她立即为丹丹买了双棉鞋,看到小丹丹盖的被子又旧又薄,难以抵御冬天的寒冷,就亲手给她换了一床新被子。2007年新春,丹丹就收到了分局刑侦大队全体民警集资2000元为她买来的学习用品——一台电脑,这给了丹丹更大的学习动力。在民警们的帮助下,丹丹不仅学习成绩逐渐提高,性格也变得活泼开朗,做游戏时露出了发自内心的微笑。她的父亲感慨地说:“警察不仅解决了孩子的学费,还经常看望我的孩子,对于一个几乎没有母爱的孩子来说,民警是孩子最亲的人”。
爱心在警营中延续
  这些受资助的结对子孩子在民警的关爱下,有的考上了大学,有的已经毕业走上社会,还有的因为民警的热心帮助家境有所好转,主动提出退出资助,把这份温暖留给更需要的孩子们。杏林所资助的晨晖、艺丰相继考上大学或参加工作,社区民警崔崯在工作中又发现了低保户小泉泉一家。小泉泉的父母均是肢体残疾,父亲在居委会的帮助下做临时清洁工,一个月600元,母亲靠在家做些小手工贴补家用,生活十分拮据。原本成绩优异,天真活泼的小泉泉在同学们异样的目光中渐渐变得沉默,成绩也有所下滑,是小崔叔叔的关爱让他重拾了笑容。2009年底,集美所先后捐助过3名家庭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为将“结对子”扶贫助学这一优良传统做法继续延伸,所领导就积极着手在辖区内物色“结对子”帮扶对象。兼任集美小学综治副校长的教导员李晓斌在走访中发现了这样的一家三口:妈妈刘女士原籍湖南省桃江县人,1998年到广东陆丰县打工,认识了当地一男子并同居,先后生下两个女儿,因该男子及其家庭重男轻女思想严重,母女三人被赶出家门。2005年,刘妈妈一家三口来到集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小芳在集美中学就读,小思在集美小学就读。小芳和小思虽然基础差,但学习非常刻苦,乐于帮助同学;2009年小芳考上了集美乐安中学就读高中一年级,小思是集美小学五年级学生,由于家庭生活确实困难,他们的食宿都无法得到保障,学费、学杂费至今都没有交齐。集美所教导员李晓斌和社区民警张江山随即决定共同资助小芳、小思姐妹,在新年前送上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以及一辆自行车,解决大女儿小芳上学的交通问题,还为刘妈妈找到一份相对固定的工作,月收入至少有1400元,使她们一家有个稳定的基本生活保障。如今,阿芳已是高二学生,阿思是六年级学生,两人的成绩都名列前茅。2011年新春佳节到来之前,姐妹俩还穿上了多年来的第一件新衣服,刘妈妈动情地说:“多亏了集美这些好心警察”。(尤彩霞 许碧香)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