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你没钱交养老保险政府帮你贷款解决

时间:2010-07-12 17:32 阅读人数:

  集美区在全区推广“老无忧”养老保险贷款,全区今年将有6000多老人实现“老无忧”

  在7月2日区政府举行的集美区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贷款参保工作后溪现场会,副区长江根云向各镇街、村居推广后溪镇和后垵村“老无忧”贷款养老保险经验。
  2009年10月,后溪镇后垵村先后召开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议、老人协会会议、妇女代表、计生管理员会议等,研究讨论如何帮助没有钱交社保的老人解决“老无忧”问题,决定通过信用社贷款参保形式筹措社保费。根据测算,参保人员还款年限若为8年,每月将能获得751元的退休金,其中551元用于还贷,这意味着参保的老人不花一分钱就可以领到200元的退休金。而且随着每年社会平均工资的调整提高,收入也会逐年增加。这样一来,农民无力交保的问题解决了,到今年1月,后垵村剩余的162位老人全部投了保,参保率实现了100%,政府为此担保并贴息的贷款额达681万元。在后垵村这162位老人中80岁以上的有45人,最高年龄99岁,突破了厦门市个人贷款最高年龄记录。不少老人在领到200元的退休金后,上门感谢政府为老人办了件大好事。
  后垵村试点推行的“老无忧”养老保险贷款取得了成功经验,近期区政府进一步补充完善后垵村试点方案,制定《集美区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贷款参保方案》,并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区推广。该方案从困难人员基本养老需求出发,通过发挥金融和担保机构的融资优势,不断扩大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受益面,切实保障失地农民的基本养老需求。
  现场会上,区人劳社保、地税部门向镇街、村居干部介绍了新方案内容及办理注意事项,并回答了大家的咨询提问。新方案规定,辖区内凡男年满60周岁以上、女年满55周岁以上,符合被征地人员基本    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被征地人员,均可获得贷款、担保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采取由个人向金融机构贷款,区投资担保公司担保,各镇街、村居协助办理的方式为被征地人员办理贷款参保手续。贷款期限分为5年期和8年期两种,参保人提出贷款申请的参保档次仅限按社平工资60%档次参保,贷款额度不高于扣除政府补助部分的缴费金额。金融机构以基准利率向参保人提供贷款,参保人员向金融机构的贷款由区投资担保公司提供全额担保责任。区投资担保公司在金融机构开立六个风险补偿金专户,对应全区六个镇街。各镇街财政在专户存入人民币10万元,发生代偿后,各镇街财政应在接到金融机构通知后三个工作日内补足,确保代偿后专户余额达到10万元。参保人员因意外原因不能继续领取退养金的,参保人个人账户余额必须优先用于归还贷款,如果仍然不足还清贷款的,社保经办机构按规定发放的2个月丧葬补助费的50%和1个月的一次性补助费的50%必须优先用于归还贷款。
  目前后溪镇已有2000多名老人贷款参保,预计今年全区将会有6000多名老人通过“老无忧”贷款形式完成养老保险办理,实现真正意义的“老有所养”。为此,集美信用社今年将拿出3.2亿元的专项资金,保障“老无忧”社保贷款从后垵村、后溪镇走向整个集美区。(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