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结合瑶山溪治理保护黄庄双孔古桥

时间:2010-07-12 17:25 阅读人数:

  区领导对《集美报》鼓与呼做出批示,区文体旅游局、水利局“闻风而动”

  6月23日,《集美报》社接到区政府办一封信,区长倪超对政协委员呼吁保护黄庄双孔桥作出批示,区文体旅游局、水利局“闻风而动”,提出保护措施。
  6月7日《集美报》三版刊登《黄庄双孔桥在风雨中飘摇——集美区政协文史委呼吁保护古文化遗址》中说,灌口辖区内黄庄双孔桥、塔仔塘、风景湖一带环境遭破坏,“塔仔塘被土头垃圾填埋,宋代的水利工程的堤陂已被杂草乱石掩埋,双孔古桥因水质恶化和水体污染,桥下成为一片沼泽,古桥也被垂榕和杂草遮掩,”百姓及实地考察的区政协文史委员们呼吁有关部门尽快拟出保护黄庄双孔桥和宋代水利工程的方案,“将古迹保护与塔仔塘的下游灌口风景湖的治理结合起来。”区长倪超看到当日的《集美报》后,高度重视,倪超立即批示,要求区文体旅游局、水利局了解情况并提出解决办法。
  据了解,黄庄双孔驿桥、塔仔塘和风景湖均属深青溪、瑶山溪流域的支流,是处于瑶Ⅱ标段范围内,因此第一阶段结合深青、瑶山溪整治进行清淤和恢复性的保护。其实,早在集美区两溪整治时,区政府就已经考虑把周边文物保护纳入整治方案中。去年11月30日,在深青溪、瑶山溪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会议上,副区长张剑鸣明确提出,要将古驿桥及塔仔塘跌水坡原貌保留,此区域尽量保留自然河道,在新河道处增设人行桥与古驿桥衔接,相应的堤岸线要做适当调整。2010年3月1日,调整后的保护方案经工程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下一步堤岸施工时将与文物保护同步实施。现在,风景湖清淤工程已完成招投标。下阶段,将根据城市化的发展配套建设休闲景观设施,使之成为水文化旅游休闲景观。相信不久,大家看到的不仅是重现当年风采、再现往昔笑容的双孔桥,还将是一个集文物古迹观赏与旅游娱乐观光为一体的湿地公园。
  相关链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