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八一节的聚会

时间:2010-07-11 17:22 阅读人数:

  又到八一建军节,几位原在32813部队里服役的灌口战友倡议聚一聚,在灌口“悦来”山庄聚会,一位鼓浪屿战友和两位江头薛岭的战友也应邀前来参加。自从退伍后,有的二十几年未曾见过面,乌黑的头发也斑白了,当年退伍时瘦瘦的小伙子,如今也大腹便便的。酒足饭饱之后,有的回忆起在部队时的生活情景,会唱歌的拉开嗓门唱起“送战友”、“十五的月亮”、“我们的老班长”、“打靶归来”等一系列部队歌曲,一个个唱得脸红脖子粗,唱得山动地摇,沙哑的歌声在整个包厢里回荡,仿佛当年在新兵连一样,豪情万丈,热情亢奋。自退伍后,为了生活四处奔波,一年一次的聚会也不容易,虽说各自成了家,立业也谈不上有大富大贵之人,有的做些小生意,有的开店卖些商品,赚些小钱,图以生计,大部分的人都以打工为主。
  在灌口这些战友里,最牛的数黄庄村洪姓那小子,年龄比我小,居然当起爷爷了,在部队当了两年兵,一次利用探亲之际,把岛上一位民女搞到家里“金屋藏娇”,退伍不久,儿子也出生了,有道是子承父业,他儿子也继承了他的“光荣”传统,几年前也结婚了。在灌口这些战友里,我是最晚结婚的,儿子今年才读高二年级,所谓年老子幼。在这些战友的儿女们,有的已读大一大二,有的大学已毕业了,走上工作岗位,有的儿子也在部队里当兵,真正子承父业。不知哪位战友提议,下次战友集会,不妨把战友的子女们也找在一起,让大家相互认识,以防在路上遇见芝麻豆豆的小事干起架来,也说不定在这些战友中,会结出亲家来,那真是亲上加亲,也是美事一桩,至于子女们领不领情?那是很难拿捏的一件事。
  但愿每年的建军节,战友们能聚一聚,也祝愿每位战友平平安安,每年能够到齐。(林建祝)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