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人生的路

时间:2010-07-11 17:09 阅读人数:

  有人说:“走过一段路,便是阅过一道风景。”人生的路有千千万万,我们总在取舍。总有人在懊悔,错过那条路、总有人在庆幸,坚持了那条路、总有人在怀念,那历尽风霜的路……众生百态。
  《当幸福在敲门》,那是一条荆棘丛生的路,克里斯•迦纳走得辛苦而艰难。当他的妻子忍受不了艰苦的生活时,当他带着孩子睡在卫生间时,当他用脚顶着门不让人进来,用双手捂住孩子的耳朵时,当……他的脸上流下无奈的泪水。怕孩子吓坏了,怕自己的孤注一掷最后输的很惨,怕自己没有能力去照顾孩子……他总是很自信地说:我能照顾好我的孩子。的确,在那个时候,孩子是他唯一的寄托与力量。他承受了多少压力,投了多少赌注,放下了多少尊严,需要多大的努力,我无法估量,无从计算。
  当经理跟他说:“这件衬衫明天继续穿吧,明天是你的第一天……”他的眼里噙满泪水,接儿子的时候,他紧紧地抱住儿子,那一刻,他所有的苦,所有的累,全部开始有了回报。就像歌里所说:上帝,请别移开那座大山,但请赐予我力量去穿越他。
  一条苦尽甘来的路,一个人生不能忘怀的部分。
  但是本杰明•巴顿的路则是穷尽一生,没有尽头的艰辛的路。17岁,看起来想80岁一样衰老,离开了妈妈,去航船,像一个男人一样去拼搏,返老还童的倒退是他无法避免的命运。在船上遇见了第一个肯爱他的人,不在乎他的容貌,仅仅是爱他。回到家乡,收获了他一生挚爱的妻子,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然而他始终要离去,他的生命是倒退的,不能让孩子有朝一日看起来和他一样大,不能让他的妻子去承受照顾两个小孩的压力……总之,他离去,因为他的人生不能真正地正常。他再一次漂泊,割舍掉所有的思念与留恋。在恒河边,在沙漠中,再续他传奇的一生,却不曾有亲人的陪伴。
  不知道他的路是喜是悲,就像他所说:我不是这么小,我感觉我已过了一生。是的,他过了一生,只不过是倒退的一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在面临着多种选择,那路边布满岔道,荆棘,诱惑,伤害,但我们依然可以去寻找上帝为我们开的那扇窗。(厦门理工学院  蔡仙清)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