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有特色才有创作力

时间:2010-07-11 17:09 阅读人数:

  ——台湾影视导演廖祺华集美论道

  “年老退休的老徐一心想着含饴弄孙,无奈两个孩子迟迟不想结婚,自觉身体状况大不如从前,自己的记忆力逐渐消退。老徐便拿起了摄影机,回到自己成长的南部(台湾),寻找年轻的玩伴,拍摄自己成长的纪录,留给自己未必见得到面的孙子,让阿公自己告诉孙子阿公的故事。”这是廖祺华导演的电影《老徐的完结篇》故事中所描述的。
  6月17日,在集美举行的第一届M.T.SALON影视论坛中,来自台湾的新锐影视导演廖祺华带来电影《老徐的完结篇》进行展播。镜头中,廖祺华用直白的影像视觉,平淡地的叙述了老徐在人生余晖时寻找回忆的过程,表达了廖祺华对生命的思考。借助本次展播,记者有幸进一步了解镜头内外廖祺华导演的影像思维。
  这是廖祺华先生第二次到厦门,在他看来厦门是个环境非常优美的地方,经常可以在电视、电影的镜头中看到厦门。但在影视产业发展方面,厦门并不成熟,具有自己特色的东西不多。“特别是在集美,高校众多,文化底蕴深厚,艺术人才多,本次在集美开展M.T.SALON影视论坛将可以促进本地影视创作者与外地创作者的交流,推动厦门影视产业发展.”
  谈起两岸影视创作中的差异,廖祺华表示,现在虽然海峡两岸人文、地理等方面有存在许多相近的地方,但目前台湾与大陆在影视艺术中的创作思维还存在着差异。台湾影视电影氛围浓厚,每年出产的影视电影片子众多,同时在台湾每年都许多大大小小的影视展会以及评选活动,每位导演影视作品的展出机会多,每位导演表达的资源也比较多。“本次海峡导演协会发起以及第一届M.T.SALON影视论坛是一次很好试脚石”廖祺华认为,一方面它不仅可以增进海峡两岸特别是台湾与厦门的影视创作者在交流,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另一方面,通过本次到厦门来互动交流,也可以让台湾艺术创作者了解到厦门、乃至闽南地区观众目前关注的是什么东西,什么样艺术创作更容易让这边的观众所接受,促进导演创作出更多受海峡两岸群众受欢迎的影视作品。
  “有特色才有创造力和竞争力,”对于今后集美影视艺术产业发展,廖祺华认为,集美是个美丽的地方,集美这边也有许多自己独特的东西。关键是集美要保留自己独有的特色,才能与别的地方相区别,也才能保证影视作品的创造力和竞争力。同时,廖祺华还认为本地的有关部门应该提高对影视产业的服务,在场所、资源等方面为影视创作者提供更多的方便。“如果这边有了氛围,各地的影视人才自然就会聚集到这里,必将推动这里的影视艺术发展。”(林志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