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区十二·五发展目标确定

时间:2011-02-14 17:04 阅读人数:

  □集美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倪超作《政府工作报告》,陈锦标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至2015年全区生产总值625亿元,年递增17%;工业总产值1250亿元,年递增13.3%;财政总收入92.97亿元,年递增18%
  昨天上午,集美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举行。倪超作《政府工作报告》,14日,陈锦标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详见今日本报三版)。区长倪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集美区十二五发展目标,即争创“五个区”,实现“六个提升”,至2015年集美区生产总值要达到625亿元,年均递增17%;工业总产值1250亿元,年递增13.3%;财政总收入92.97亿元,年均递增18%。
  倪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二五”是集美进入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时期。集美区必须抓住机遇,围绕建设生态型文教旅游区和创新型高新产业区的定位,“好”字当先、能快则快,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以人为本、民生为重,把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贯穿于“十二五”发展的全过程,全面提升“三大平台”发展水平,努力争创“五个区”,努力实现“六个提升”,把集美建成文化品位高尚、人居环境优美、创业环境优越、功能配套完善的现代新城区。
  “五个区”是岛外新城形象区、产业发展活力区、科教文化繁荣区、社会和谐示范区、党的建设先进区。
  “六个提升”:一是经济实力新提升。到2015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625亿元,年均递增17%;工业总产值1250亿元,年均递增1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亿元,年均递增19%;财政总收入92.97亿元,年均递增18%,争取突破100亿元;区级财政收入34.66亿元,年均递增18%;五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50亿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3亿美元。万元GDP能耗比“十一五”末降低3%,单位国土面积生产总值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二是城市建设新提升。城乡一体化取得显著进展,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网络体系力争实现全域均衡覆盖,城市综合功能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大为改善,城乡面貌发生根本变化。新城核心区基本形成,集美和杏林片区全面城市化,灌口和后溪片区初具规模,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75平方公里。
  三是发展方式新提升。建立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新型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先进制造业、物流业“两基地”和厦门新的商贸、休闲旅游“两中心”,二三产对经济的支撑实现平分秋色。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加快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20家,实现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至55%以上。
  四是社会事业新提升。教育事业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文化建设、人口计生工作保持全国先进水平,卫生、社区建设等其它各项社会事业与城市化进程相适应,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平安先行区创建持续深化,群众安全感、满意率稳步提升。
  五是民计民生新提升。民生工程投入比“十一五”翻一番。社会就业比较充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递增12%以上,城乡居民住房、交通、文化和环境等条件有较大改善,人民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六是机制体制新提升。不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对台合作先行区。深化完善各项体制机制,在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新发展。与辖区高等院校建立良性合作关系,开创“三方四共”双拥新局面。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政府绩效考评机制,持续提高政府服务水平。(详见本期集美报二版《政府工作报告》摘登)(陈季玉) ▲ 十二五期间,集美区将大力提升城市建设,城区面积将扩大到75平方公里。(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