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区法院去年受理各类案件5706件

时间:2011-02-14 16:57 阅读人数:

  区人民法院院长姚新民在今天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说,去年区法院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主题,以“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为重点,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5706件,结案5540件,同比分别上升0.58%和1.95%。
  去年区法院积极投入我区“大干150天,实施五大战役”攻坚工程,围绕主题主线加强能动司法,营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共审结各类涉及经济发展的商事纠纷案件1017件,同比上升0.89%,标的额15018.97万元。关注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诉讼需求,围绕民生优先加强能动司法。共审结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领域纠纷案件和婚姻家庭、民间借贷、损害赔偿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案件1944件。积极贯彻国家土地及房产政策,制裁违规、违约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审结房地产合同纠纷案件25件。着力加强调解工作,对疑难复杂案件由承办法官、合议庭、庭长直至分管领导依次调解,调撤率达60.74%。高度重视审理涉及社会保障、土地征用等行政案件,坚持合法性审查的法律原则,强化程序意识和释明职责,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共受理行政案件15件,审结13件。审查并执结非诉执行案件33件。
  去年区法院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共受理刑事案件480件731人,审结472件710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94人。重点打击恶意阻挠重点工程建设、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争夺地材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行为。审理涉及7个恶势力团伙的10个案件,40名被告人全部受到法律的惩处。从有利于被告人认罪服法、教育改造和回归社会的角度出发,全年共判处免予刑事处罚、管制、缓刑145人,单处罚金12人。做好判处缓刑、管制、免于刑事处罚罪犯的社区矫正工作,上述非监禁刑生效后,未发现有重新犯罪的被告人。继续探索量刑规范化改革工作,对盗窃、抢劫、故意伤害等十五类罪名量刑规范做出明确规定,科学地指导审判工作。出台《刑事案件预审法官制度实施细则》,有效规范伤残等级鉴定程序,预防案件鉴定程序不合法、贵重物品没有拍照存证、诉讼文书不完备等情况发生。
  去年区法院还以“集中清理执行积案”为突破口,以完善执行制度、规范执行行为为保障,切实加强执行工作。共受理执行案件2106件,执结2068件,执结标的额6870.62万元。深入开展创建“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活动和清理委托执行案件专项活动,通过思想再动员,底数再摸排,积案再清理等多步行动,依法执结了2009年12月底以前受理的执行积案43件,仅余1件尚未完全执结,执结标的额为263.6095万元。被省政法委评为“全省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先进集体”。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涉职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执行案件专项清理活动”。依靠“绿色执行通道”和“维稳金”等特色机制,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讨薪案件的执行力度,保持对恶意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通过实行执行信访预警制,执行信访案件通报制,以及实行执行局长预约接访和日常信访相结合,积极做好执行信访的处置和预防工作。共接待执行信访61人次,有效化解矛盾纠纷58起,所受理的执行信访均得到及时、妥善解决,取得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质效考评四连冠。(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