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提升司法公信力推进平安集美建设

时间:2011-02-13 16:54 阅读人数:

  区委政法委推出2011年政法工作五大重点

  新的一年,我区政法各部门将集中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的实践活动,就广大政法干警进行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创先争优”,建好、建强各级政法单位特别是基层所、队、庭和法律服务机构的党组织,提升司法公信力,推进平安集美建设。这是年前记者从全区政法工作会上了解到的信息。2011年我区政法工作重点是做好五项工作。
  一是更加注重服务发展大局,全力保障科学跨越发展。将依法从重从严打击严重经济犯罪,密切关注经济领域犯罪新动向,严厉查处制假售假、哄抬物价、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促进全区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持续加强对重点工程项目、工业园区的治安整治,严厉打击争地材、抢工程、阻扰施工等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依法审理金融、物流、商贸等新型案件,妥善处置结构调整带来的各类矛盾纠纷就,切实从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出发,认真审理好涉及教育、劳动、就业、医疗、食品安全卫生、社会保障等民事案件,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二是更加注重多元化解,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认真实施人民调解法,健全调解组织网络,继续抓好镇(街)纠纷解决服务中心建设,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不断扩大人民调解覆盖面。全面落实“调解优先”原则,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的“三调”联动机制,规范完善以诉调对接为重点的全方位纠纷解决办法,重点加强医患纠纷、征地拆迁、交通事故和劳资纠纷等重点领域的调解机制建设。
  三是更加注重群众安全感,全力推动平安创建深入开展。进一步统一政法各部门的执法思想,密切公、检、法各部门之间的配合,提高打击实效。要加大对命案、涉枪涉爆以及涉黑涉恶等严重暴力犯罪的打击力度,着力提高群众安全感;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的专项打击力度,坚决遏制侵财案件持续高发态势。
  四是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创新,全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进一步规范流动人口“一站式、一证式”服务管理,大力推进流动人口信息化采集,全面推广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落实出租房东责任,探索“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的新模式,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继续推进社区矫正试点工作,进一步落实对社区矫正人员的教育矫正、监督管理、帮困扶助等措施,增强矫正实效。
  五是更加注重司法公信力,全力推进公正廉洁执法。完善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的监督机制,对民事、行政诉讼和民事执行工作实施法律监督的各项规定;完善和落实司法行政机关对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行业的执业监管机制。加快网上执法办案系统建设,努力把信息网络延伸到基层实战单位,力争至2011年底全区政法机关全面实现信息化办案。(林志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