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区人大举办“如何审议政府预算”讲座

时间:2010-07-04 16:40 阅读人数:

  审查批准政府预算报告及其草案,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代表大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但政府预算作为反映政府收支的“账本”,是按照法定的原则和程序编制的,政策性和专业性都很强,真正能读懂这本账的人大代表不多。为提高人大代表审议财政预算的能力和水平,管好政府的账,确保钱花在应该花的地方。6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举办代表培训,来自全区各行业的160多位区人大代表听取了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曹艳杰“关于如何审议政府预算”的辅导讲座。
  曹艳杰博士从政府预算的重要性讲起,对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进行解读,用大量的数据、图表对我市各区财政收入及分配进行直观、形象、深入浅出的分析,同时也对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重点问题,如农业、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支出情况进行重点说明。让人大代表们懂得如何从预算报告的字里行间读出党委、政府的大政方针、政策导向和支持重点,如何知道政府的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花得对不对、花得好不好。以便人大代表能够在审议过程中真正看懂预算草案,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