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应急演练保安全(特写)

时间:2010-07-04 16:35 阅读人数:

  6月30日上午,集美西滨路口,一辆运输汽油的罐车被一辆大货车“追尾碰撞”,油罐车油料“泄漏起火”,货车司机受伤被卡在驾驶室内。110、119、120等救险人员接到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紧急救援。这是当天集美区举行的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事故灾害应急救援演练。
  根据演练模拟,上午9点30分,在集美快速路上一辆运输汽油的罐车被一辆大货车追尾碰撞,大货车的司机受伤被卡在驾驶室内,油罐车的罐体破裂,油料泄漏起火燃烧,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爆炸,威胁到车上和周边人员的安全。情况十分危急!油罐车司机紧急报警,并利用随车携带的灭火器控制火势。接到警报后,区政府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展开救援行动。五分钟后,交警、公安人员到达现场,对发生事故的道路实施交通管制,疏散人群,并引导救援车辆进入事故现场。紧接着赶到的消防官兵戴着空气呼吸器,用可燃气体检测仪和红外线测温仪对事故现场进行侦查。在掌握现场情况后,消防人员兵分两路,一路进行灭火,对油罐车的罐体进行冷却降温;另一路使用破拆工具,营救受困的大货车驾驶员。医务人员迅速将受伤司机抬离现场,送往医院救治。随后危化品运输企业调集车辆,对损坏的油罐进行倒罐作业,把尚余汽油转移到安全位置;交警、公路等部门及时对现场进行了勘查清理。经过30分钟的紧急救援,事故被成功处置。
  区安监局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集美辖区内有危化品生产企业、加油站、危化品贸易公司80多家,每天从辖区内道路经过的危化品运输车辆众多,危险源多。开展本次危化品运输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一方面是想检验我区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以及各部门在应对紧急事故时联动配合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演练对我区危化品工作人员、危化品从业者等进行一次实战式的安全教育。副区长曾文生,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镇街领导、运输企业和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150多人在现场认真观摩学习。(林志杰)
  相关衔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