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未来5年厦门大金龙客车出口将占据市场一半

时间:2011-01-30 16:30 阅读人数:

  大金龙公司主管营销工作的副总经理朱国强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大金龙公司将全力开发推广新能源客车,大力开拓海外市场,未来5年,厦门大金龙客车出口将占据市场份额的一半。
  2010年,随着国内外经济的复苏和客车市场的迅速回暖,大金龙迎来了一个丰收年,前11个月销量超过2万辆,全年总销量同比增长50%以上,销售额增长超过25%。据统计,2010年大金龙在国内销售额突破亿元的省份已达到17个,比2009年增加了4个。同时,大金龙已经成为海外市场布局最广、出口目标国家最多、外销产品跨度最大的中国客车制造商。截至2010年底,大金龙的产品已累计出口到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三年来,外销额超过12亿元,外销贡献超过20%。2010年大金龙共出口客车5400多辆,比上年增长一倍。
  朱国强表示,大金龙在海外市场已进入比较快速稳定的发展轨道,目前已确定将在2011年交付的海外大订单就包括:伊朗18米BRT客车、马耳他公交车、塞内加尔公交车等项目,数量超过1000辆。按照这个发展势头,大金龙确立的出口额占公司市场总额一半的目标,有望在未来5年内实现。
  朱国强认为,目前的中国客车企业存在着布局散、规模小、地方保护主义以及企业生产效率低下、产品质量和制造工艺水平有待提高等不足,特别是2011年,更将面临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制造的低成本优势消失,汽车专业人才短缺,企业缺少核心技术等几大挑战。但他也指出,中国客车未来仍具有成为世界客车制造中心等多重发展机遇。朱国强分析,首先,目前世界客车制造中心正在向欧洲以外进行转移,由于客车存在高度订制化的特点,对人力成本的依赖程度较高,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很有可能成为世界客车制造中心。其次,中国国内的客车企业在竞争中会有一个洗牌的过程,全国200多家客车制造商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会出现很多并购,大的制造商通过兼并重组增强实力,从而实现更快速的发展。第三,出口将成为中国客车未来增长的一个主要动力。根据大金龙的预测,2011年和2012年国内客车市场将只有个位数的增长,企业必将想方设法开拓国际市场。第四是发展新能源客车,目前还可以申请政府资金来推动新能源车的开发和市场推广。
  新的一年,大金龙还将在清洁能源客车和轻型客车等领域推出新车型,来获得市场的青睐。据了解,大金龙具有22年的自主开发经验,拥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包括安全节能客车试验中心在内的一系列研发技改项目正在付诸实施,公司在新能源客车研发领域已经有着超过10年的积累,一幅新能源客车事业蓝图正呼之欲出。在海外市场开拓方面,经过前几年的努力,无论是产品开发、团队培养、市场开拓还是渠道建设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十二五”期间,将是大金龙实现全面升级和经营蜕变的五年。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