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春节走进花园式军营

时间:2011-01-30 16:22 阅读人数:

  春节前走进灌口驻军某部防空团,只见这座背靠群山的营区满目春色,一丛丛、一排排的树林,围绕着训练场、营区通道、宿舍楼和水塘,错落有序地分布,五颜六色的花朵与规范整齐的营房交相辉映,好一个如诗如画的现代化军营。
  6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杂乱的小山丘,为配合集美区的开发建设,这个部队与集美区进行土地置换。在新建营区的同时,部队专门成立了绿化领导小组,在林业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结合驻地自然条件和气候特点,携手打造生态军营。
  美丽的环境,得益于科学的规划和实施。“园林式营区”还在规划阶段时,军地双方就将绿化美化与营房整治、军事训练要求和经济效益相结合,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使近期建设与长远规划相一致、营区内建筑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在规划车炮训练场、射击靶场和综合训练场时,根据军事训练要求突出“隐蔽、清荫、实用”的特点,做到常青树与落叶灌木套种、不同花期的花草套栽、草坪与花园套建,确保训练场四季常青、时时飘香。还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空地、营院边角地种植芒果、龙眼、荔枝等果树和经济林木。这几年,集美区加强对台农业合作,不少台资农业企业陆续跨越海峡来到集美,他们带来了许多优良的果蔬品种,该部队也把这些品种引进军营,开辟了热带水果长廊和台湾蔬菜种植基地,既美化环境,又丰富了官兵的“餐桌子”。
  为了强化官兵的绿化意识,巩固绿化美化成果,部队把“管理、教育、养成”捆在一起抓。根据就近管理的原则,将绿地包干到各个分队,实行“三包”,即“包种、包管、包活”,机关定期检查评比,表扬先进,交流经验,确保绿化效果。还将绿化教育纳入部队思想政治教育计划,利用黑板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培育官兵形成“爱护一草一木,保护营区环境”的良好风尚。每年的三、四月份,部队还广泛开展“养一盆花、栽一棵树、种一片林”绿化活动,团长政委亲自挥铲抡镐,带领官兵平地、挖坑、植树、浇水、种草、养花,大搞营区绿化美化建设。近两年来,部队共投入30余万元,投入兵力2万余人次,绿化面积3万多平方米,其中先后种植果树2000多课。集美区也一直把营区的绿化美化作为全区造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部队的绿化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仅2006年以来,市区林业部门就先后支援该部队各类苗木30余种,总计31万余株,价值70多万元。在军地的共同努力下,仅用两年时间,就把这片占地面积387亩的新营区从一片荒地打造成一座花园式营区,营区内“四季常青、四季花香、四季有果”,绿化覆盖率达到45.3%,2009年被评为厦门市“绿化先进单位”。(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