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新年话说嘉庚风貌建筑群的保护

时间:2011-01-30 16:22 阅读人数:

  民盟厦门副主委陈育斌先生曾在《集美报》上发表文章,提出集美学村应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之叫好的同时,笔者以为,集美学村要申报文化遗产,嘉庚风貌建筑的文化内涵就必须发掘和保护,其中一定不能忽略对嘉庚校主所命的楼名的保护。
  1920年嘉庚校主建设集美学校图书馆建了博文楼和约礼楼。约礼楼建在博文楼的南面,两楼一前一后构成了集美学校图书馆的庭院。1997年博文楼重修,为扩建图书馆的庭院,约礼楼被拆除,“约礼楼”从此销声匿迹。《论语•雍也》中曰:“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嘉庚校主当年建学校图书馆博文楼及配套用于读者阅读自修的约礼楼,正是以此古训来命名。“博文”“约礼”是集美学校的教育方针和校主的育才观的概述,是校主的告诫:既要勤奋学习博览群书,又要用优良的思想来约束行为,培养优秀的品行,成为知书达礼的贤才。“博文”“约礼”两楼无论是使用功能还是文化内涵都是不可分离的姐妹楼。现今约礼楼已被拆除,近年在博文楼东南隅又建成了符合新现代图书馆需要的配套楼,该楼未命名。笔者建议把该楼命名为“约礼楼”,从文化内涵上保护嘉庚风貌建筑,传承嘉庚风貌建筑的魂,弘扬嘉庚精神。
  嘉庚校主对学校建筑别具匠心,对建筑物的命名是十分在乎的。易地建新楼命旧名,他早有此举。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校主在今财经学院内新建两幢校舍,他把同在一起的文学楼、诵诗楼、敦书楼整合为一体,沿用“敦书”楼名,而将“文学”“诵诗”两名命在新校舍上。同在那个时期校主在今财院大体育场北部新建了一长列教室,尽管该列教室是平屋,但校主还是用已被敌机炸毁的居仁楼的楼名来命名。今天我们易地建新楼命旧名是对嘉庚精神的传承,是十分有意义的。值此笔者也建议,今于原居仁楼地段(因拓建石鼓路居仁楼被拆除)的财税宾馆,再次用“居仁楼”命名。
  我们在嘉庚建筑思想的研究上仍是非常不足的,有的浮在面上又不负责表述造成负作用,这是必须纠正的。葆真、养正、熙春、群乐四楼一体体现嘉庚校主“葆真养正,有教无类,寓教于乐”的学前教育理念的幼稚园,在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上只申报养正楼;学村小洲上,“尚忠为诚,尚勇为毅”的集美学校第一幢教学楼——尚勇楼和“瀹通民智振兴中华”寄寓嘉庚校主兴学动机的瀹智楼被拆除、为建少年宫拆除浴沂小屋大煞学村清幽美丽风景,致使小洲这学村文化发源地再也见不到一点学村文化历史印迹,可如此愚昧之举不但没受到阻拦,更有甚者,撰文表示赞同;最使人气愤的是嘉庚校主把生命中最后十年都献给厦门大学和集美学村的建设,可却出现了有违背事实将与学村建设同步进行,用不到三年时间就建成的鳌园说成“历时整整十年,陈嘉庚把生命中的最后十年都献给了鳌园”的说法,此歪曲事实贬低嘉庚精神的文字叙述甚至还载入画册,以讹传讹正式出书广泛流传,造成极不好影响,真使人痛心!不能维护校主的声誉,不能理解嘉庚校主的建筑思想,不懂珍惜他的文化遗产,难怪有人要发问:集美人怎么了?
  我国著名的建筑学家陈从周教授二十多年前针对人们没赏识嘉庚风貌建筑的历史文化价值,厦门大学校园和集美学村出现没有嘉庚建筑风格的大建筑的现象撰文在《厦门日报》上呼吁:“‘创业维艰,守成不易’,厦门人不要等闲视之啊!”可就此后的日子里,集美学村的发源地却遭浩劫,学村文化底蕴在这里荡然无存!集美人太不该了,集美人传承嘉庚精神须努力!                 (陈新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