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昔日军营建功 今日地方创业

时间:2011-01-24 16:19 阅读人数:

  ——记集团军装备部某修理营几位退伍老兵

  帅气的脸庞,标准健硕的身材,说话直爽,做事风风火火,乍一看,怎么也不像个老板,更像个当兵的。他就是集团军某修理营汽车修理工陶溢成,现为长泰县机关汽车修理厂厂长。
  八年前,刚退伍的陶溢成回到长泰县老家,思考今后打算确有不少迷茫。思前想后,他决定还是从自己熟悉的工作做起,以尽快适应社会,缩短创业期。于是,他应聘到长泰县机关汽车修理厂当了一名汽车修理工。
  陶溢成始终没有忘记入伍的初衷,正是军营的磨练,激励着他退伍后在短短八年时间里从一名修理工走上了厂长的位子。2003年,刚到汽车修理厂时,陶溢成有些天真地认为,汽车不论是部队的还是地方的应该差别不大,但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他才发现,地方送修的车辆不仅型号多,而且有些品牌汽车过去根本没有接触过,必须从头学起。于是,他虚心向工厂老师傅求教,有时别的工友下班了,他还在加班加点地边工作边学习。正是凭着这种钻劲和韧劲,不到三年功夫,他成长为厂里的业务骨干,深受领导好评,被为重点对象进行培养。今年8月,正式接任厂长职务,成为20余名职工的领头人。
  2004年底,服役满5年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荣立三等功的徐军从修理营退役。在兖州矿务局工作的叔叔见他聪明伶俐、有意让他去兖州发展,可徐军却有他自己的想法,执意要去胶东半岛的日照市闯天下。在他看来,依靠大树生长起来的藤蔓终究难成大器,靠自己走出来的路才算硬气,人生就是一场拼搏,爱拼才会赢。
  来到日照后徐军才发现,这里并非遍地黄金等着捡。举目无亲的他第一次感到了孤独与无助。他拿着剩下的几千元退伍费开始寻找属于自己的位置。站在城市的大街,望着一幢幢高楼大厦,他就立下了一个梦想,要充分发挥自己在部队学到的炊事技能,从小餐饮做起,把最不起眼的小餐饮做成大买卖。
  从2005年至2007年年初,徐军一直在“暗中调研”,他发现,工作节奏的加快,使很多工薪阶层不仅无暇做菜烧饭,而且连到饭店里去吃饭都没有时间。日照市虽有快餐,但送上门的可口快餐却鲜少。尤其是一些企业距离生活区较远,员工们就餐不便,饮食安全与营养搭配根本无法保证。于是,2007年初,徐军决定要为别人做可口的饭菜。他首先在日照开发区附近开了一家快餐店,连同他在内,员工只有4人。他亲自到一家家企业登门推销,每有订单,徐军就送餐上门。就这样努力工作了一段时间,徐军掘到了退伍创业的第一桶金。同年6月,徐军组建了美味餐饮公司,聘请了营养师,不断改建快餐的营养搭配,以饭菜的价廉物美,使快餐远近闻名。
  曾经是一名优秀射手的他,当兵八年,1次荣立三等功,4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他,就是某修理营枪械班原班长邹科,现为江西樟树市特警队班长。
  2008年,服役八年的邹科退伍回到老家,报名参加市政府公开招录特警的选拔考试。为了能够从100多名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他一边努力学习理论知识,一边进行体能、格斗等训练。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邹科凭借在部队里练就的敢于拼搏、不认输的精神,被录用为特警队员,成功地从一名保家卫国的战士转变成维护社会安定、保卫人民安全的人民警察。
  脱下军装穿警服,对于邹科来讲,变换的只是工作环境和称谓,他那颗对人民的赤胆之心始终未变。担任特警队员一年多以来,邹科充分发挥在部队练就的过硬政治素质和军事技能,多次出色完成维护社会安全的重大任务,受到单位领导好评。今年5月,邹科奉命参与了对樟树某私自制枪窝点的清剿行动。当日天下着大雨,全副武装的他与10余名队友乘着夜色冲进了该窝点,1名犯罪分子得知被包围后持枪反击,之后被打伤抓获,其他3人携带4支私造长枪仓促逃到山上。为彻底消除隐患,抓住犯罪分子,邹科与队友坚持在雨中蹲守了一夜,直到第二天中午,终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42007年从修理营退伍的庄宝彬,脱下军装的第2天就开始为筹措资金四处奔走,七借八挪、加上退伍费凑齐了十几万元钱,办起了丽车坊汽车美容服务部。庄宝彬跑单位、进企业,可是人家上门一看,觉得他的地方太小,给庄宝彬浇了一桶冷水。整整半个月,庄宝彬的汽车美容店仅仅是个洗车点的代名词,尝尽了创业的艰辛。
  2008年10月,由于资金周转不畅,庄宝彬服务部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技术人员纷纷跳槽,每天仍然只能靠洗4至5辆车维持生计。庄宝彬的口袋里的现金已不足200元。可是,偏是屋漏又遇连阴雨,庄宝彬外出时,一名年轻员工将顾客送来的名车,私自开动,倒车时,撞到了泊在门口等待清洁的面包车上,一来一去,庄宝彬又赔了两个车主6000多元。真是雪上加霜啊。
  他没有打退堂鼓,而是迅速调整经营方式和管理理念,大胆地走出了三步棋:第一步,做出诚信。每位顾客上门,他都亲自上前招呼。对顾客提出的要求,庄宝彬拿出军人作风,突出重点抓时间节点,确保能定时定分为顾客完成服务。第二步,提高服务的含金量。请来了两名技术能手,为中、高档车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庄宝彬为他们开出月薪2000元提成加奖金优惠。此举不但保留了人才,也大大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第三步,全面降低成本收入。降低成本投入,并不是以次充好。庄宝彬把进货渠道伸向一级供应商,伸向原产地,大大降低了进货成本。
  就这样,庄宝彬的生意逐渐火了起来。他的热情、诚信、合理的价位赢得了新老顾客的好评。如今,庄宝彬日接待量在100部车以上,沿街三家服务部,仅有他一家实现了赢利。在生意发展的同时,庄宝彬始终不忘退伍的战友们。2010年6月,他又投资10余万元开了第二家分店,接收安置了2名在部队从事过汽车维修的退伍军人,为他们提供了就业之路。 退伍不褪色,从一名退伍军人到如今的地方小老板,庄宝彬说:“我的一切进步和成绩,都归功于部队对我的培养。”(陈茂贵 陈维超 韩伟)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