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载客摩的司机也是治安志愿者

时间:2011-01-24 16:05 阅读人数:

  ——乐海社区创“平安小区”纪实

  乐海社区是侨英街道商业、文化、生活等配套设施相对完善的社区,辖区有6个小区,10个大单位,常住人口8000多人。由于辖区有集美大桥、同集路等交通要线经过,又有大商场、体育馆、医院等公共设施,辖区人流量大,社会治安防控压力大,过去盗窃、诈骗等案件多发。2010年以来,侨英派出所与乐海社区居委会针对社区内居民小区和行政事业单位的块状管理优势,通过成立治安巡逻队、整合各单位治安力量以及成立载客摩托车志愿者队伍等活动,开展“平安小区”创建活动,各类治安案件明显下降。
  去年5月,侨英派出所相继接到两起报案,称看病的钱在二院的电梯内被偷。经过调取二院监控录像,民警锁定犯罪嫌疑人。为了成功将这伙人抓获,派出所抽调乐海社区巡逻队与二医院保卫科成立了巡逻小组,全天候在医院内及周围进行伏击、守候。经过连续10天的日夜蹲守,6月9日上午,当这伙扒窃嫌疑人再度出现在二院时,蹲守在这里的乐海社区巡逻队和二院保安将这些嫌疑人当场抓获。
  “现在每天都可以看到时不时有社区的巡逻队员到我们这条店面上巡逻”,吴先生就居住在乐海社区天鹅美苑小区,现在在乐海路上开了一家水暖店。他告诉记者,以前店主们失窃、放在店门前的电动车被盗等情况时有发生,现在每天特别是在夜间都可以看到巡逻队在巡逻,他们店主心里踏实多了。
  吴先生说的巡逻队就是乐海社区治安巡逻队。2010年5月份,乐海社区居委会治安巡逻队成立,巡逻队共有10人,队员大部分都是来自退伍的官兵。所有队员都是派出所与居委会经过严格选拨挑选,在巡逻队成立后,侨英派出所乐海社区警务室对巡逻队进行了培训,并在巡逻队建立了工作机制和相关的奖惩机制。现在每天巡逻队员被分成两组,分别从早上8点到第二天凌晨4点,在辖区内的车站、商城周边、交通要道等治安重点部位持续的进行巡逻。先后协助派出所破获案件十几起。
  去年11月份,集美公交反扒便衣队经过跟踪,发现了一名经常在我区公交车上进行扒窃的犯罪嫌疑人。11月27日,当反扒便衣队在集美嘉庚体育馆站准备对该扒窃嫌疑人进行抓捕时,犯罪嫌疑人觉察到并在乐海辖区逃窜。听到消息后,乐海社区载客摩托车志愿者们立即行动,骑着摩托车在社区内进行搜寻、围堵,最终9个摩托车志愿者联合在嘉庚体育馆正门口将犯罪现有堵住,并将其移交给民警。
  乐海社区民警郑勇这样告诉记者,为了有效的利用并充分发挥这些治安力量,从去年开始,侨英派出所对乐海社区各单位共约100人的治安力量进行整合,联合派出所定期向社区警务室通报治安动态,传达各自收集的治安线索。在社区警务室的牵头下,各治安力量还定期开展碰头会议,互动交流沟通安保技巧、相互通报各自治安信息。 “载客摩托车治安志愿者”队伍,是乐海社区开展群防群治的一个创新举措。乐海社区辖区内交通要道多、公共场所多,辖区内有许多定点的载客摩托车司机。2010年5月,乐海社区居委会和社区警务室组织成立了一支30人的“乐海社区载客摩托车志愿者队伍”。由于摩托车志愿者队伍机动性强,在协助民警抓捕、寻找犯罪嫌疑人犯罪线索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 载客摩的机动性强,一声令下便可出动。侨英派出所民警乐海社区居委会一起商议加强快速反应问题。(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