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寻找商机

时间:2010-06-28 15:59 阅读人数:

  ——“6.18”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集美参展企业小记

  6月18日,福州国际会展中心。来自集美灌口机械工业园区的大金龙,携最新研发的LNG清洁能源公交车XMQ6119G2亮相交易会,吸引了众多与会者的目光。作为福建省知名的工业企业,多年来大金龙致力于研发清洁能源产品,此次亮相展会的XMQ6119G2就是大金龙最新研发的采用LNG作为动力源的新能源公交车。该车具有动力优良、性能可靠等优点,目前已出口秘鲁、智利、泰国并获得福建汽车运输总公司等客户的批量订单。
  同样,来自集美灌口机械工业园区的厦工企业也带来了新研发的履带式液压挖掘机。历年来厦工都会把最新科技成果带到“6.18”展会上,今年厦工又带来了新型履带式液压挖掘机模型,这种挖掘机采用接地面大的履带,比轮式挖掘机更能适应各种工作环境,且工作效率更高。厦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2006年的交易会上,厦工集团与集美大学就《工程机械液压试验中心》项目签约,经过近2年的努力,双方合作研制出了“工程机械整机车载测试系统”,并在学校内建立了“厦工液压试验中心”。
  新技术带来新生命

  “这是我第7次来参加‘6.18’了,借助这个平台找到的新项目和新技术,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生命力。”来自集美后溪的现代名优果树开发公司董事长刘国全告诉记者,他提前一天就到福州,一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地先到展馆走一圈。在农业馆,“有机农业技术”的发展引起了刘国全的高度关注,他马上现场咨询专家,准备把自己公司的台湾绿竹笋打造成有机食品。
  刘国全说,企业的发展不断上新台阶,全靠“6.18”的项目和专家。在第一届“6.18”上,刘国全第一次了解到了“无公害农产品培育技术”,采用无公害培育技术栽种出来的水果,每斤可比市场价高2至3倍。通过现场咨询专家,他感到自己的果树基地很有条件引入该技术。回到集美,他马上联系相关部门,了解相关栽培、管理技术及认证程序。经过几个月改良,他成功推出了龙眼、荔枝和脐橙三个品种的无公害食品,后来又增加了杨桃和绿竹笋两个品种。2008年,刘国全在“6.18”上发现国内“绿色食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于是他又再次走访咨询专家,对基地进行改良,20亩的绿竹笋基地和230亩示范基地通过了省、市绿色食品中心的检测,获得“绿色食品基地”认定,绿竹笋、脐橙和杨桃三个品种通过“绿色食品”检测认证。
  找到好项目 企业产值翻6番

  位于集美后溪的厦门东海洋水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2003年开始进行章鱼系列产品精深加工出口,一开始公司把熟制章鱼整只、章鱼切片、章鱼切段、章鱼串及烧烤章鱼丸等作为主要产品,年产值只有2000多万元人民币。近年来通过“6.18”项目对接,企业找到了新的商机,即从章鱼下脚料中提取海洋生物活性物质如天然牛磺酸、章鱼胺、复合氨基酸、章鱼肉碱等,经过不断研发,目前已成功提取120多种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短短几年时间,新技术新产品为企业创造了高效的经济效益,2008年企业产值达8000万元,2009年产值1亿元,今年上半年产值达6000万人民币,预计全年产值可达1.2亿元以上,比2003年翻了6番。而公司董事长张育荣的目标远远不止如此,他兴奋地说,企业目前与中国海洋大学管华诗院士、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以及中科院北京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联合开发的章鱼毒素(130)、章鱼胺(153)、复合氨基酸、蛋白酶等对高价值生物活性物质,经过两年的动物试验和七年的临床试验之后,年产值将可达30亿元。这是去年6.18项目对接交易会上张育荣找到的“好项目”,今年6.18,他又找到了一个“新项目”,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签订了“海洋生物活性物质合作开发”协议书。(郭妮妮 高鹭琳) ▲ 市委常委、副市长丁国炎陪同原省委书记陈明义等参观集美展馆,区委常委、副区长蔡顺驰陪同参观智芯电子公司展品。(王进法/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