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侨乡党员的楷模

时间:2010-06-28 15:57 阅读人数:

  ——小记集美区农村几名共产党员

  王聪明:征地拆迁带好头

  这几天,省人大代表、集美区后垵村支书王聪明为帮村民办保险的事,忙碌得不可开交。“村里还有10多位老人没办社保,按政策社保在每年7月1日起生效,之前,办理可省2000多块钱,之后,马上可按月领取退休金800来块。”王聪明说,村庄征地拆迁临进入尾声,但年青人找工作、老年人交社保也是件大事,不能落下。一边是村庄的事,一边是村民的事,王聪明两肩没闲着。
  “群众选我当书记、我当书记为群众”,这是王聪明的座右铭。厦门北站落户集美区后溪镇后,后垵村整体搬迁的消息在村里炸开了锅。因为村里2000多人口,都是以果树为生,也都舍不得走出这个村。但是为了整个新站的建设,每次要拆迁要征地,王聪明就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把党的政策宣传解释给他们。同时先做个好榜样,率先砍掉自家的果树,号召村里的党员们带头签协议,最终,后垵村首批1000多亩土地只花了1个月时间就清表上交。随着征地拆迁临近尾声,王聪明又忙着为村里的乡亲们找工作、交社保。他说,作为后垵村支书,他要帮助乡亲们谋划好日后的生存与发展问题。
  吴万能:发展生产做表率

  闷热的午后,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省劳模、新村村支书吴万能告诉笔者,新村村是一个移民村,早在1958年兴建坂头水库时,周边村民搬迁而来,2001-2002年,又先后迁来三峡库区移民60多户。“发展生产,不局限于种果浇菜上,引导村民进厂务工也是一个有效渠道。”吴万能说,落户村里的台资企业厦门飞鹏公司已从一家发展到了6家,需要大量用工,村党支部与企业“两新”组织确立共建搞好对接,采用“以需代培、对口帮扶、分批上岗”的办法,由村里办电动车工培训再分批推荐上岗。如今,企业员工中有460多名是村里人,仅一年发给村里在厂工人工资就达320多万元。
  前一段时间,吴万能带领10多家农户将把一家一小块、闲置荒坡地化整为零、见缝插针,大面积引种台湾草莓、杨桃、番石榴等新奇特水果,提高产值。同时,村里大多数富余劳动力也从中解放出来,进厂务工或经营店铺或发展运输,增加村民收入。
  白建华:集体项目保民生

  前些天,市优秀共产党员、黄庄村党支部书记白建华党支部书记,在学习《集美区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意见》时,认定区委提出的“三有一化”即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对集体经济项目的建设与管理上也管用。于是,在支部大会上白建华提出:对年终一次性兑付外口公寓年收益中每股可分的红利,因村民急用于就学就医、建房装修,可申请提前支取。此举受到许多党员的赞同。
  黄庄社区位于集美区灌口机电工业区南侧,2006年土地被全部征用。在厦门市和集美区两级政府的支持下,黄庄利用预留的农民发展用地建设外口公寓,并设立厦门市黄庄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对项目进行经营管理。其中,黄庄外口公寓一期、二期项目分别为厦门市2006年和2008年扶持的农村经济发展股份化项目,对此,市、区两级各配套划拨100万元的启动资金,项目按时建成投用。接着,黄庄外口公寓的后两期项目又相续建成并很快就出租收益,1281名入股村民由此连续四年获得项目股份分红共计320多万元,平均每人累计分得红利3500多元。(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