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让龙舟池改用中水如何?

时间:2010-06-26 11:09 阅读人数:

  前些时候,笔者经过龙舟池,只见龙舟池的水已排排干,泛滥的海苔铺满池底、池壁,一些工人正忙着往岸上捞取海苔。显然有关方面应是找到治理后龙舟池仍发臭的原因——大量海苔腐烂,而进行排水抑制海苔生长,不让海苔在池中发臭。
  我们不会忘记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至七十年代,集美龙舟池的水源是来自农田灌溉用水,而集美的生活污水则几乎都排入龙舟池。那时候,龙舟池除一年一度的龙舟赛外,就是进行淡水养殖。淡水养殖,除把生活污水作为养鱼饲料外,养殖工人还要不停地运来青草、牛粪、猪屎投入池中。那时池水不发臭。八十年代开始集美人口逐年增多,生活污水的化学成份也激增,龙舟池水质逐年恶化。九十年代开始,集美校委会花巨资采取措施进行清淤泥、截污流、换水体等治理,但效果仍不是很好,以至引发争议。
  要龙舟池不发恶臭,就要杜绝海苔生长,要杜绝海苔在池中生长,龙舟池恢复用淡水是最好的办法;要水不发臭,就要“流水不腐”,不停交换水体。要用淡水,引用杏林湾水库之水显然是对淡水资源的浪费,最好的办法是在海边埋设管道把集美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中水引入龙舟池再排入海中,这或许是较好的根治方案。(陈新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