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黄永生:从抄写员到大学教授

时间:2011-01-17 11:11 阅读人数:

  在年前集大美术学院举办的福建省水彩画艺委会作品展上,一幅名为《阳光西藏》的大型水彩画作品,以其鲜艳欲滴的中国红主色调和错落有致的抽象艺术笔法,吸引了参观者的眼球。画中刻画了神情各异的六名藏族男女形象,表现了画家对藏族同胞的祝愿。它的作者是集大教授、国家级画家黄永生。

一开始学艺是为讨生活
  回忆起如何走上艺术道路,黄永生笑着说,当初学习绘画,只是为了学个一技之长能够养活自己,并没有想到自己今后要走艺术这条道路。黄永生从小写得一手好字,二十岁出头的他进入县文化馆抄写新书介绍,因缘巧合之下,当时的两位绘画大师郑起妙和陈志行看到了他的书法作品,觉得他的书法写得非常好,有学习绘画的潜质。于是他拜师学艺,向郑起妙学习水彩画,向陈志行学习素描、造型等基本功。在学习过程中,黄永生自己还经常琢磨其中道理涵义,对两位师傅的点拨教授领悟非常快,为自己未来创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1978年恢复高考的第二年,黄永生在老师和家人的鼓励下,带着作品《占领鹰峰山》,考入了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占领鹰峰山》是当时省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的一本小人书,绘图作者就是黄永生,描述的是一群知青在永春插队的生活。就象黄永生说的,学习绘画手艺一开始是为了生活,因此上大学前,他在县文化馆为政府部门画毛主席等领导人画像,后来有人写了《占领鹰峰山》的脚本,拿给他绘图,就这样,黄永生有了第一部正式出版的作品,并且凭借着这个出色的作品获得了上大学的机会。
  大二时作品入选国家级展览
  由于拥有扎实的绘画基本功,1981年,大学二年级黄永生创作的作品《老科学家与小学生》入选了中宣部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一个大学生的作品能够入选国家级展览,这件事也成了当时《人民日报》、《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争相报道的“新闻”。
  十余年来,黄永生的多幅油画、水粉画、中国画作品入选全国大展,作品在北京、上海、江苏、深圳多处参展,多次发表。1990年后,黄永生侧重中国画创作,特别是重彩画一发而不可收。他的重彩画融中国画、油画、水粉画于一炉,执意追求敦煌壁画自由造型精神,力求表现人的自由舒展生存状态和艺术的自由精神,不拘谨于实体局限,画面流荡着音乐的旋律和形式的美感。目前,黄永生是国家级画家,被中国文联授予中国艺联副主席,同时他也是省美术家协会、省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
  为师三十载的禅悟
  在集美大学美术学院教学30年,黄永生不断在教学过程中发现人才,也发现自己。他说,艺术课堂不是寻找标准答案,而是在寻找每个人心中的答案。他把绘画分成三个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即从简单观察模仿地表现自然到摸索出个人的体会再到融入个人情感的创作过程。因此,黄永生从传授技术的教学方式,发展为回归艺术本体,注重学生个性培养的教学尝试,他鼓励学生在作品中表达个人情绪,通过艺术语言与人交流,拓展了学生的思维方式。
  黄永生对自己生活了三十余载的厦门、集美感情很深,他用自己艺术的眼睛发现了这个城市的美,他认为,厦门美,水彩画面里的厦门更美更高贵!他希望厦门不仅因风景美而吸引人们,而且因厦门有自己的水彩艺术而更加让人着迷!他希望用水彩绘画描绘美丽的厦门、集美,不断丰富着闽南文化,也激励着水彩绘画的不断发展。(郭妮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