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发展海上垂钓咋这么难?

时间:2011-01-17 11:10 阅读人数:

  东安村失渔农民张金发想办休闲渔业却遭遇困境

  “申请了这么多年,为何手续还批不下来?”59岁的张金发,是侨英街道东安社区(村改居)村民,十几岁就开始出海打鱼。2006年,厦门启动东西海域清淤整治工作,张金发只好上岸,一晃就是5年。
  据了解,整个环东海域退养上岸的渔民超过10万人。从海上回到陆地,一切变得陌生。不少渔民拿着政府补贴款,坐吃山空。“别的村庄可以租房子,我们这个村比较偏,连家饭店都开不起来。一些村民闲着没事,就迷上赌博。”张金发说。当年,他是村里第一个发展海蛎吊养走上致富路。在海域整治中,他带头退养。目睹村民们退养之后的困境,张金发下决心要带动村民转产。
  张金发认为,集美海洋资源丰富,如果在海上开展一些旅游项目,既能留住游客,又可以解决渔民转产问题。经过对广东、浙江两地的考察,张金发看到旅游垂钓的前景,“能不能参照他们的模式,发展休闲游钓船呢?”
  2009年,张金发等人向集美区工商局注册了“厦门环海湾休闲垂钓有限公司”。与此同时,他委托厦门海戈威船艇科技开发公司,设计休闲渔船图纸。今年2月,图纸通过厦门渔业船舶检验局审查,“允许按此图纸建造休闲渔船1艘,稳性满足《休闲船舶法定检验规则》后,同意按此图纸再予制造3艘休闲渔船”。并自费到澳大利亚考察休闲渔业。三年来,集美区农业局两次向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递送申请函,认为“由于东西海域整治,许多原来从事海洋渔业的渔民面临无业、停业状态,现急需转产转岗。我市有不少适合观光旅游的无居民海岛,有集美大桥、海沧大桥、嘉庚陵园等景观,发展休闲游钓资源非常丰富。”没料到,竟“卡”在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的审批上。
  2010年12月7日,福建日报曾到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采访,他们认为张金发是首例,如果批准他这样做,别人也可以做。那么行业的门槛在哪里?他们认为再等等,再整治一段时间,海上秩序好一点,无证渔船少一点,捕捞强度降一点,厦门市出台相关管理规定后,再来发展休闲游钓船。于是陷入晃晃无期的等待之中。张金发说,发展休闲渔业咋这么难?(官文捷 王文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