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盈盈援建情

时间:2011-01-17 11:07 阅读人数:

  ——集美区对口帮扶邵武松溪灾后重建纪实

  1月7到10日,记者跟随集美区领导来到南平市三个灾后对口帮扶的重建点,所到之处记者都感受到集美区与当地村民结下的浓浓援建情谊。
  “一辈子盖了5次房,这次心里最踏实”
  “这辈子一共盖了5次房,这次搬到过重洋,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心里最踏实了。非常感谢集美区政府援建帮扶,我们才有机会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1月8日上午,刚刚搬进新房的松溪县茶平乡铁岭村村民胡标英高兴的说着。当日,来自茶平乡铁岭村的53户受灾群众,全部搬进了新房。上下两层外加阁楼的别墅式建筑,总面积达210多平方米,近20平方米的客厅,雪白的墙壁,洁净的地板,沙发、茶几、彩电也是新置办的,客厅天花板上彩色装饰的“明天会更好”,表达了胡标英此时的心情。胡标英原是松溪县铁岭村村民,旧村庄在距离县城15公里的地方,地势陡峭、道路崎岖,生产生活都非常不方便。早于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胡标英先后盖了两次新房。1991年新房落成后,没住上几年,1998年的特大洪水来袭,全村庄都进了水,新房不能住了。灾后,老人与邻里特意选择在地势较高的地方盖了新房,然而去年6·18洪灾时,胡标英房子后山山体开裂,全村人都得搬迁。
  “听说集美区要援助我们盖新房,没想到才两三个月,就帮助我们建好新房子了,并赶在春节前搬进了新房!”如今,举家搬迁的夙愿终于实现了,老人别提有多高兴,更让他感到踏实的是,新房子所在地就在县城郊区,新房子地址也是经过多方规划、设计,不仅远离了地质灾害点,距县城只有一步之遥,以后生活更方便了。为了表达对集美区政府帮扶的感谢,胡标英特地为新房子大门上挑选了对门联"洪魔无情寒舍倒塌,集美有爱新楼落成”。
  把援建项目列入大干150天
  “看到一幢幢漂亮的房屋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拔地而起,将石村的受灾群众在新年来临之际住进了漂亮的新房,集美区的援建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1月10日在邵武市肖家坊儒林新村落成乔迁仪式上副区长王良睦高兴的说道。
  在去年的6.18南平水灾中,邵武市、松溪县两地受灾严重,很多村民失去家园。灾后,集美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号召,第一时间进驻邵武市和松溪县参与灾后重建工作。9月份3个重建点正式动工建设,经过援建工作组、施工队伍的日夜奋战,截至1月10日3个援建点房子全面交付使用,3个受灾点的280多户村民搬进新家。其中,松溪县茶平乡过重洋重建点也是厦门援建南平市13个重建点中首个全面入住的重建点。
  王良睦告诉记者:“对口帮扶援建工作启动后,保质保量施工、确保春节让前受灾群众入住新房一直牵挂着集美区领导的心!”据介绍,在去年的7月7日,区委书记黄锦坤、区长倪超带领相关部门领导到邵武、松溪两地,就重建工作与展开对接,落实灾后重建对接帮援方案,商讨灾后援建项目,确定了邵武市的金坑乡、肖家坊和松溪县茶平乡3个灾后集中重建点为对口帮扶援建项目。
  为了确保援建工作顺利开展,我区把援建项目列入“大干150天,全力实施好五大战役”中民生战役的首要项目。在援建工作启动后,我区还成立了驻南平的援建工作组。工作组来回驻点于三个重建点,负责援建项目的前期工作以及项目建设中协调当地政府、代建单位、施工单位建设间的工作,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对工程施工的质量、进度等方面进行监督与协调。
  5个月车子跑了近5万公里
  周剑辉是我区驻南平援建工作组人员,自从去年8月中旬被派驻南平援建,几个月下来,本来就单薄的身子,黑了许多也瘦了一圈。
  “南平地方大,整个南平地区有2.6万平方公里,集美区援建的邵武市在南平最西北的地方,而松溪县是南平最东北的地方,两地间距离400多公里。为了确保春节前让3个重建点受灾村民全部入住新房,    我们整天就来回在两个援建点、南平市这三个点跑,协调施工、保证工期。”周剑辉告诉记者,从8月份派驻南平援建组,近5个月他们的车子已经跑了近5万公里的路,换了6个轮胎。
  “我们这个地方很冷,交通又非常不方便,厦门施工人员、集美援建工作组的敬业精神让我们非常感动”,提起厦门的援建人员邵武市金坑乡乡长黄卫东连连称赞。
  金美新村重建点位于金坑乡金坑村,交通不便、气候条件差,又加上三面环山,处于低洼地带,地质非常差,是厦门市13个援建点客观条件最差的。“这个重建点原来设计采用天然地基,经过地质    勘察却发现,这个地点大部分地基结构为软弱土层,地下水位高,并不适宜设计天然地基。”周剑辉介绍说,接到这个重建点要启动的消息后,援建组马上召集设计院、厦门的部分专家进行考察。经过考评论证,决定采用水泥搅拌桩工艺对其中地基较差的16栋进行地基处理,其他地基较好的7栋采用换填法进行地基处理。区援建工作小组又配合代建、施工单位合理、科学地安排施工工序和施工计划,督促施工单位日夜加班施工,原计划40天的桩基施工工期整整的缩短了一半,为金坑乡重建点能按时完工打下良好的基础。(林志杰)
  ▲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邵武松溪三个灾后援建点全部建成,新年到来,受灾户喜迁新房。(林志杰/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