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为集美新城建设保驾护航

时间:2011-01-10 10:53 阅读人数:

  2010年8月10日上午,杏林湾商业营运中心7号楼桩基工地上工人们忙碌地进行着施工,一个突如其来的事件却让现场施工停滞了。村民陈某在未经工程项目不许可的情况下,无故将一台冲钻孔桩机放置在桩基工程的施工现场,阻扰干扰工人施工,造成工人无法进行现场施工及安排后续施工工程。
  事情发生后,营运中心指挥部马上向集美新城公安执勤点通报情况,营运中心公安执勤点民警陈助林立即带队赶往现场。经过了解,陈某之前承包了营运中心部分工程的冲泥浆工程业务,但后来由于一些原因工程承包方没有再与陈合作,陈某遂起了阻扰施工的念头。
  在了解了具体情况后,民警陈助林立即通过电话与陈某取得了联系。经过连续的沟通与劝说,陈某承诺三天内将冲钻桩机搬离施工现场。然而直到13日傍晚,陈某仍未将冲钻桩机搬离工地。13日晚,民警再次打电话对陈某进劝说,但陈某态度恶劣,并表示决不搬走冲钻桩机。
  考虑到由于受陈某放置冲钻桩机的影响,工地现场的施工一直无法继续进行,新城公安执勤点民警经过协商决定对陈某的冲钻孔桩机采取强制搬离。8月14日上午,新城驻勤点民警陈助林、林艺远带领8名协警,前往营运中心7号楼施工现场,将陈某冲钻桩机强制运走。随后,民警还将陈某带到到杏林派出所进行教育。
  “目前,在新城的建设施工工地,像这样的阻扰工地施工的事件每天都有发生,我们民警整天都是几个工地来回跑”。采访中,集美新城建设杏林湾片区民警林艺远这样告诉记者。
  集美新城公安驻勤点目前共有2名民警,37名协警,主要负责保障集美新城施工安全。随着今年年初,厦门市岛内外一体化暨集美新城建设奠基举行,目前我区的新城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目前我区的新城建设存在着涉及的征地面积广、建设工期长、施工项目多、治安环境复杂等特点,集美新城公安驻勤点在保障新城建设施工安全工作上任务重、困难多。
  针对目前发生于新城建设工地群体性案件多的特点。驻勤点一方面加强宣传教育,通过下工地、进村宣传法律法规,积极配合与协助各级政府和新城指挥部处理因征地拆迁引发的群体事件,引导村民群众从合法渠道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对于阻扰工地施工、争抢地财、敲诈施工单位的情况,一有事件发生,驻勤点民警立即介入调查,对于参与阻扰施工、争抢地财、敲诈的违法分子坚决给予严厉处置。据介绍,2010年全年,集美新城公安驻勤点共接出警189起,成功处置涉及新城建设的刑事案件2起、治安案件19起、阻扰施工事件168起。
  在保障新城建设工地治安安全的同时,新城建设公安驻勤点还积极开展服务工地建设活动。目前在我区新城建设工地上共有外来务工人员7000多人,由于这些工地务工人员流动性较强,且许多外来民工不知道去那里办、没时间办理暂住证。为了方便新城工地外来民工办理暂住证,驻勤点民警带来协警每个月定期进驻到新城建设工地收集民工资料,为民工办理暂住证。“现在,我们每个月驻勤点民警都为新城建设工地的外来民工们办理三、四十本暂住证。”林艺远告诉记者,仅去年全年驻勤点民警到新城建设工地共为外来民工办理暂住证3580本。(林志杰 林艺远)
  相关链接》》》

        集美新城建设驻勤点公布报警电话
  集美新城建设驻勤点民警提醒各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如果有遇到无理阻扰施工、强包建筑工程、强包地财、盗窃工地财物、敲诈勒索施工单位及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违法行为,请及时与集美新城公安驻勤点联系。报警电话:6253110 6226266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