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为了让群众满意

时间:2011-01-10 10:43 阅读人数:

  ——记政府部门办理政协委员提案二三事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协商,市委统战部原则上同意,由滨海游泳池的产权业主——集美校委会出资负责修缮,之后游泳池交由集美区政府代管。相信不久将来,集美游泳爱好者有望重回露天游泳池戏水。
  由于“吃人”事故频发,集美滨海游泳池从2009年8月份至今已经关闭了一年多,令集美区的游泳爱好者大失所望。想当年,为增强人民体质,陈嘉庚先生特意出资修建了滨海游泳池。集美拥有很长的海岸线,这里却是集美区内仅有的一处海水游泳池,是人民酷夏消暑的好去处。于是,政协委员为民请愿,先后递交恢复游泳池开放的提案,并被立为第47号重点提案,交由相关部门和负责人进行督办。经过多次的磋商,终于取得了令委员、令百姓满意的结果。
  近几年来,集美区政府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仅2010年就收到各类提案115件,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提案有46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63件;另外有14件因条件尚不成熟或与有关法规和政策不符,提案办理答复率达到100%,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民盟集美总支针对环卫工人待遇偏低不利于提案环卫工人工作积极性,向政府提交《关于提高部门一线环卫工人工资待遇的提案》。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集编办、财政、人劳、建设、环卫、镇街等相关部门进行专题分析和研讨,并就解决方案列入政府常务会进行研究,明确了五类环卫人员的待遇标准及经费来源,同时要求区环卫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全区环卫工人队伍管理和绩效考核。该项提案现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区、镇(街)两级财政每年需要多支出573万元。
  提案办理需要协调。区政府领导经常为了一个提案多次开协调会,落实资金、解决难点。据统计,在115件提案中需要两个或两个以上部门协作办理的提案多达34件,约占三成。为此,集美区政府建立部门协办制度,明确要求主、协办单位密切协作,主动建立联系渠道、共同研究解决措施。许永辉和李亚林等8位政协委员提出《关于治理同集南路孙厝村口交通状况的建议》后,分管副区长多次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整治方案,综合改善当地相关路段交通问题。期间,区交通局特别邀请委员实地考察,让委员进一步了解办理进度。集美交警大队通过现场调研、论证后,由大队领导亲自带队走访政协委员,介绍辖区道路交通的管理状况,积极争取争员的理解和支持。这一提案目前已有了圆满的回复。相关部门计划投入1200万元在同集路厦门二院路口、凤林路口增设2座人行天桥,此外还将在宝姿、喜盈门与叶厝社区之间增设一座人行天桥,以解决企业、学校和村庄人员交通安全问题,并协调市公交场站公司为新增的人行天桥同步设置公交站点及公交站牌。
  正是政协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参政议政,政府各部门努力抓落办理,双方的共同努力共同推动了集美的各项事业向前推进。当"用工荒"在集美台商投资区蔓延的时候,刘明辉、陈德上等3位政协委员提出关于解决企业用工难的提案。区政府及时出台《鼓励辖区内用人单位或个人吸收外来员工奖励办法》等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用工环境。区劳动部门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主动联系企业,收集掌握企业用工现状和实际需求,通过举办招聘会、组织企业外出招聘、校企对接等活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截止去年底,参加招聘企业达24773家次,招聘企业用工近13万人次,受到群众的欢迎。(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