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让路记

时间:2011-01-04 10:14 阅读人数:

  后溪第二农场村民配合征地拆迁的故事

  马达轰鸣,机声隆隆,热火朝天的正新新厂建设工地旁,一条沿着县道403线平坦延伸的沙石路显得格外安静,这就是新建成的由新村通往东辉村的临时便道。这条沙石路总长约1公里,宽8米,过两天,它将正式开通,这就意味着曾经的305乡道新村至东辉段将被挖除,正新工业区的建设将加快进度,周围村民的进出往返将通过一条新的临时便道。而这些,都要得益于当地村民、后溪镇政府、第二农场的大力支持与全力配合。
  “虽然土地被征用了,但是想到不久的将来这里的道路通了,正新工业区建成了,将带动后溪的经济发展,推动集美新城的建设,我们都愿意配合征地工作。”30岁的高建宁充满憧憬地说。高建宁是后溪镇第二农场后厝社的村民,上有父母,下有子女,一家五口靠种植水稻为生。今年8月份,听说要征地修路,他们家2亩多的农田在政府规划红线内。田地被征用就意味着以后的经济来源就此截断,但他也明白只有交通便利,经济发展,百姓才能过上好日子。所以,尽管补偿款未到他就提前交地了。
  梁江海也是后厝社村民,他们家世代为农。当听说赖以生存的农地将被征用,他的父母一开始也是不太愿意,在梁江海进行多番思想工作后,他们一家也都配合工作提前交地,现在梁江海就在正新工业区的施工现场帮忙看管工地。
  305乡道是二农到东辉的必经之路,该段长约1.5公里,正好在正新新工业园范围内。为确保正新新厂项目如期开工和施工期间周边群众的交通需要,今年8月,区交通局决定在已确定的县道403线路范围内修建一临时通行便道替代被征用的305乡道,即总长约1公里,宽8米,面层厚200毫米的沙石路,另加800毫米宽的排水明沟。需要17000多平方米的农转用土地,在后溪镇镇政府及时下达通告,第二农场村民的积极配合下,这条沙石路及时建成,加速了正新的建设进度,同时也不影响周边村民的交通往来。但它只是临时使用,不久,将有一条四车道的水泥路将其取代,即县道403线。
  从后溪新村至灌口深青的403线总长11.76公里,路基宽度为24米,双向四车道路面宽度15米,两侧各4.5米绿化带,按一级公路结合城市次干道的标准建设,总投资2.6亿元。该线路新村至东辉段道路长3.9公里,2008年市政府对该项目的建设用地进行批复,划拨国有土地104174.509平方米,作为县道403线新村至东辉段的建设。
  随着厦门市海湾型城市的规划建设,岛内大型企业逐渐向岛外搬迁,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院于2003年5月完成厦门市“两湾三区”建设规划及集美西部工业区规划,把灌口西部和后溪新村及第二农场作为主要的工业园区。根据规划,新村经东辉至深青公路作为平战结合的项目,是集美区西部的主要环路,在国道324与该环路之间,将形成主要经济增长区。该道路的近期主要功能是完善集美区西部道路的路网结构,方便沿线村落间的联系和对外交通,远期将成为灌口镇及后溪镇未来城区的西部环路,对带动集美西部地区的经济开发起到重要作用,对促进集美新城建设、快速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林小芬 苏锦波)
  ▲ 在村民们的配合下,一条长一公里的沙石路临时便道建成通车。(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