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走进集美新城北站国际茶港城

时间:2011-01-04 09:11 阅读人数:

  新年前夕,走进位于集美新城北部的厦门北站南广场,但见一座正在崛起的国际茶港城占据了南广场一半的面积,单铺面积从上百平方米到上千平方米不等,可汇聚200多家品牌茶企,其发展定位是充分发挥厦门物流、人流和商贸交流等优势,为国内外茶企构建茶叶贸易、集体采购、物流配送和电子商务平台,还将成为国内名优茶企连锁加盟样板店的展示窗口和推广平台,以及搭建茶文化、茶事及学术交流平台,是厦门北站商业广场及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之一。另外1.5万平方米将作为潮流生活区和公共配套商业区,引进超市、百货、品牌餐饮、通讯电子、邮政、银行、交通旅游等项目,还配备2400多个停车位。
  集美新城北站国际茶港城预计今年底完成装修,明年上半年可开门营业,目前正在积极招商中,茶港城总监阮坚鸣非常看好国际茶港城的发展前景,他说,2010年9月,国际茶港城在上海世博会举办的“申报国际中华茶文化日”暨“茶,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活动中举行招商发布会,引起参加世博会展的300多家茶企积极反响,其中30多家“世博名茶”评选金奖获奖单位有明确合作意向。国际茶港城还获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国际信息发展组织项目“国际合作伙伴”的授权认证,中国茶战略合作联盟总部将入驻茶城。这次在2010中国厦门国际茶展会上签约入驻的3家大型茶企和涉茶企业,厦门茶叶进出口公司是厦门的茶业龙头老大;1988年创立于台湾、以品茗、论壶、收藏为宗旨的东南亚收藏崇德联谊会,在茶港城要了2000平方米的场地;福安市城湖茶叶公司也是“中国茶业行业百强”之一。另有30多家有1000亩以上基地的品牌茶企也通过此次展会达成了入驻意向。此外,由于厦门北站商圈还处于培养期,租金仅相当于市区的十分之一,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等都将在一定时间内减免,其优厚的优惠政策也吸引了不少省内外的客商进驻发展,有100多家品牌茶企也在洽谈之中。
  厦门是我国历史上最早出口茶叶的通商口岸,现在全市大街小巷遍布着茶叶店就有2万多家,年交易额达15亿元以上,占全国市场比例高达20%以上。茶叶包装设计产业也相当发达,许多茶叶知名品牌都是从厦门走向全国,推向世界的,厦门已日渐成为福建茶企业向省内外推广和展示品牌的中心,在国内外茶产业占有重要地位。在全国各大茶叶市场,如北京马连道、上海天山路、广州芳村、山东济南、陕西西安等经营者中福建人也占到六七成。但厦门至今没有一个具有集贸易、集体采购、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产品展示与推广为一体的高品质、高产值、高品位的茶叶交易与文化交流场所,茶企多数自发分散在全市的各个区域,不利于形成规模效应,这是厦门在发展茶产业时遇到的尴尬。
  隶属于厦门港务控股集团的厦门北站枢纽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去年下半年,受政府委托经营管理厦门北站综合交通枢纽配套资产,选择国际茶港城项目一是基于这个项目的发展前景和投资潜力,二是看好厦门北站的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和高度聚集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优势。国际茶港城投入使用后,全国各地的茶叶在此汇集,数小时内可发送至浙江、广东,当天可发送至北京。随着酒店等基础设施的完备,这里还可举办茶叶展销和订货会,举办国际茶叶文化交流活动,并依托网络,发展网上商城,远期发展茶叶期货交易等。海内外客商不出北站,就能了解到所有的茶叶品牌,将展示、考察、批发、加盟“一站式”解决,成为名副其实的茶叶贸易中心,是厦门茶企走出去、外地茶商进入厦门的最佳渠道,将极大地推动厦门茶产业的发展。(陈季玉)
  ▲ 风景优美的厦门北站远眺。(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