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2011年集美区经济发展目标确定

时间:2011-01-03 09:06 阅读人数:

  区委六届十九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新一年各项经济指标增长两位数,努力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

  新的一年即将开始,新的五年发展周期徐徐启幕,区委书记黄锦坤在12月30日举行的中共集美区委六届十九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的报告中提出,新一年集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奋力争当五个区”的五年发展目标,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力促增长、调结构,统城乡、惠民生,深改革、促创新,抓党建、强保障,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的方针。
  黄锦坤指出,2011年集美区的工作主要是抓好五个方面。一是突出新城建设,着力拓展新的发展空间。要坚持以“基础加强、规模拓展、功能完善”为切入点,全力加快新城建设。核心区一定要始终保持全力推进的良好势头,重点推进“一轴”和“一湾”建设:“一轴”就是诚毅大街主轴,要加快建设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市民中心、书城等项目,加快形成标志性街区;“一湾”就是环杏林湾,要加快推进环杏林湾景观工程、“三纵一横”道路等项目建设,加快商务居住、酒店等领域招商,力促环湾项目开工建设,尽快形成城市中心区形态特色。要按照“扩大规模、提升品位”的要求,把核心区与火车北站片区的建设作为整体来推动,加快推进集北片区向北拓展,实现集美、杏林、后溪和灌口片区之间的联动发展。二是突出产业结构优化,着力培育和发展多元主导产业。要突出“强二壮三”,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集群集约发展的多元主导产业体系,切实增强支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三是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努力营造有利于加快发展的环境。要按照省市要求稳步推进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审批方式创新,改进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教育、卫生等综合经济指标和社会化服务目标责任考核奖惩机制,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效能提高;继续深化统筹城乡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强力推进以“三资”清理、“村改居”社区股份合作经济新模式、综合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村改居转型提升;继续深化文教卫等重点领域改革,促进社会事业领域的开放和多元化发展;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型城区建设力度,以争创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为载体,加快完善产学研互动平台、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四是突出保障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要扩大就业促进创业,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营造安定稳定的社会环境。五是突出加强党的建设,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围绕打好“五大战役”、大干开局之年,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区委副书记、区长倪超在会上作《关于制定集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的说明》。她指出,《建议》的形成过程,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建议》经这次全会审议通过后,区政府将据此编制“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区人大代表会审议批准后颁布实施。在会议闭幕式上,倪超又针对集美区的经济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加快发展信心不动摇。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大干开局之年。三是抓好当前工作,为开局之年奠定良好基础。倪超指出,2011年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大政方针已经确定,关键在于鼓足干劲,狠抓落实。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振奋精神,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努力保持经济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十二五”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陈季玉)
  新闻链接>>>>
  2010年集美区各项经济指标预计实现良好
  2010年,集美区按照年初确定的“五个务必注重”和“大干150天,打响跨越发展第一战”的要求,团结一心、奋力拼搏,推动经济社会不断迈上新台阶,全区呈现出“经济发展总体趋好、工业经济回升加快、现代服务业比重上升、城市化建设扎实推进、民生和谐建设取得突破,党建创先争优全面开展”的良好局面。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85亿元,增长24%;财政总收入40.86亿元,增长36%,其中区级财政收入15.1亿元,增长31%;农民人均纯收入1300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028元,分别增长9.2%和10%。
  新城建设强势推进,共完成征地26325亩、拆迁77.28万平方米,有力保障了核心区“三纵一横”交通主干网、诚毅大街、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项目以及其他重大片区项目的建设需要,“五大战役”项目完成率达118%。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新投建、投产工业项目25个,汽车、工程机械等支柱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70亿元,增长32.6%,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增长50%,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54%。全年实现合同利用外资2.32亿美元,比增9.36%;实际利用外资2.33亿美元,比增26.3%;国内招商199亿元,比增177.9%,三项指标均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任务。全年共推出1.09平方公里工业用地进行招拍挂,116.43万平方米土地进行服务业招商,全年共安排重点项目92个(含省市项目),开工建设73个,一批对全区发展起重要支撑作用的基础设施、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项目有序推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5亿元,比增25%。来集旅游持续火热,全年接待游客271万人次,增长13%。消费品市场全年完成销售总额54.36亿元,增长16.9%。大力提升都市型现代农业,累计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