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两岸城隍庙习俗同时列入两岸“非遗”

时间:2011-01-03 09:00 阅读人数:

  台北霞海城隍庙“城隍爷”金身巡游后溪城隍祖庙,两岸香火延续不断

  “前几天,台北霞海城隍庙刚被台北市列入文物保护,这几天厦门集美后溪城隍祖庙习俗也被厦门市列入‘非遗’,真是太巧了”。在2010年12月27日至30日集美区后溪霞城城隍祖庙举办的传统庙会上,来自台北霞海城隍庙的主持陈文文女士紧握集美后溪霞城城隍祖庙掌门吴铭志的手激动地说。
  连日来,集美后溪城隍祖庙举办传统庙会庆祝城隍庙习俗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来自台北霞海城隍庙的主持带着“城隍爷”金身回到大陆祖庙金身巡游后又回到台湾,象征着祖庙香火连绵延续。
  后溪霞城城隍祖庙始建于清康熙元年(公元1662年)至今已有350年的历史。清道光元年(公元1821年),施琅部将同安人陈光去台时将后溪祖庙香火从临海门渡海带入台湾,在今台北大同区建霞海城隍庙供奉至今。300多年来,台北霞海城隍庙信众和乡亲一直盼望能回大陆祖庙永续香火,但由于岁月沧桑,始终未能如愿以偿。直到1993年,才由陈文文兄妹带队回大陆寻根,几经周折,终于在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城内找到荒废的霞城城隍祖庙遗址和横匾。于是陈文文兄妹带头发起,台胞乡亲纷纷捐款500多万元新台币,重修后溪城隍祖庙。尔后20多年里,台北、屏东、嘉义、台南以及新加坡等地的城隍庙先后组团来到厦门集美后溪城隍祖庙寻根谒祖,让香火永续不断。
  2010年12月27日,在台北的陈文文得知祖庙要举办大型庙会庆祝庙会习俗入选“非遗”,她兴奋之余组团60余人,带着“城隍爷”金身回到厦门集美后溪祖庙巡游,让“城隍爷”也看一看大陆改革开放的新景象新面貌。陈文文说,20多年前重建后溪城隍祖庙时,这里偏僻的很,乡亲们又穷,时隔20年这里便推进了城市化,高楼拔地而起,很多村民买上了小汽车,实在变化太大了,令人感慨啊。在庙会庆典致词中,陈文文饱含深清地说,后溪城隍祖庙是台湾城隍庙的根,而两岸的城隍庙则是两岸文化的根。根深才能叶茂,她祝愿两岸城隍庙庙会越办越红火,两岸乡亲来往越来越密切。(集美报 王文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