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杏海堤开口改造工程全线展开

时间:2010-06-22 17:57 阅读人数:

  6月26日起至明年12月31日海堤交通全封闭

  6月26日零时开始,至2011年12月31日24时止,集杏海堤将进行全封闭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通行,这是从6月12日集美区政府召开的集杏海堤开口改造交通管制情况通报会上传来的消息。市清淤办、市路桥集团、市交警大队、市运管处分别在会上通报了集杏海堤改造工程建设情况及交通管制方案与公交线路调整方案。
  海堤开口是为了搞活,杏林湾水体保护环境

  半个多世纪前,厦门人民移山填海建造厦门海堤,造就了中国跨海修堤的首创之举。厦门海堤包括高集海堤和集杏海堤,高集海堤建成于1955年10月,全长2212米;集杏海堤建成于1956年12月,全长2823米。多年来,厦门海堤作为厦门进出岛的第一通道,从根本上改变了厦门孤岛交通不便的状况,也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历史性作用。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海洋资源的大量开发,厦门东、西海域隔离所造成的影响越来越大,这不仅导致海域的不断淤积,造成海域面积和纳潮量大幅减少,也使得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水动力减弱,造成港区、航道淤积加剧,危害船只航运的安全。另外,多年来杏林湾随着库区开垦,以及周边城市和园博苑的建设,湾内水域面积由原来的20平方公里缩到7平方公里。目前杏林湾水域承担着后溪流域209平方公里的防洪任务,却仅靠集美水闸进行排洪,只能满足10年一遇的防洪排涝要求,以致经常发生内涝,给园博苑及杏林湾周边城市开发建设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需要对靠海一侧的集杏海堤进行改造,以满足城市50年一遇的防洪排涝要求。
  集杏海堤开口改造工程是为了搞活杏林湾水体保护环境,改善厦门东、西海域的水动力条件。据了解,改造后东海域可向西海域日净输送水7100万方。改造后的海堤打开了生态通道,有利于东、西海域的水质环境和泥沙冲淤环境的改善。这项工程还可恢复东、西海域的有机联系,拓展中华白海豚的生存空间,并开辟游艇及其他小型船舶的航道,实现东、西海域之间船舶的通航,发展海上旅游。
  开口兴建22个单孔水闸,犹如北京十七孔桥一样壮观

  集杏海堤改造工程工期预计为18个月,到2011年底前完成。有关部门将在距离集美立交西端270米的集杏海堤上,开口建一座总长为335米的水闸,其中开口净宽264米,共设置22个单孔为12米宽的水闸小孔,使其犹如北京的十七孔桥一样壮观。开口工程总投资4.2亿元。改造后的集杏海堤通过这一智能化的水闸,就可具备杏林湾水体与西海域海水之间自由交换的条件。
  改造之后的集杏海堤路面,将成为一条拥有双向6车道的景观道。除了6条主干道外,在靠杏林湾的一侧,将预留一条非机动车道和一条人行观光通道,并建设两个优雅别致的观景台。今后,市民游客可漫步新集杏海堤饱览海湾美景。此外,集杏海堤改造的同时,有关部门还将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如新水闸、人行道、水闸至园博苑主入口的景观绿化以及相关的夜景等工程,为市民带来一道焕然一新的美景。
  海堤封闭期间车辆怎么走?

  为确保集杏海堤开口改造主体工程顺利进行,集杏海堤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实施全封闭的交通管制,集杏海堤(园博苑东大门至集美三角地带)段双向封闭,禁止机动车通行。
  集杏海堤交通管制期间具体交通组织方案如下:杏林—集美方向的车辆,可绕行海翔大道—集美大道,也可绕行杏林湾路—天马路,后按原线路行驶。杏林—厦门岛方向的车辆可改道杏林大桥,进岛后由长岸路或成功大道绕行至周边道路。
  园博苑车辆进出交通组织如下:杏林→园博苑:杏前路—杏锦路口左转—园博苑侧门进入;返程由园博苑西门—杏前路原路行驶。集美→园博苑:绕行集美大道—杏林湾路—杏锦路—杏前路口调头—园博苑侧门进入,按原线路返回。厦门岛→园博苑:杏林大桥—杏锦路,下桥后两次调头后由园博苑侧门进入;返程车辆由侧门—右转杏锦路—调头直行上杏林大桥。本次交通管制针对的是机动车辆,施工期间杏林—集美方向摩托车、自行车及行人,可以先从北侧观景平台通行,待海堤外围堰建成后从外围堰通行。
  16条公交线路将调整改道

  有8条进出岛线路,包括51路、51B(原532)路、厦52路、53路、201路、202路、617B(原534)路、66路,这些公交线路将直接由杏林大桥进出岛,减停化工学校、园博苑、集美、高崎、埔仔站,增停机场路口站。
  另有8条服务岛外各区域的线路,分别是58路、厦69路、802路、集3路、集6路、401路、402路及410路,将绕行杏林湾路来往集美与杏林。58路改由集美长途汽车站发车,经杏林湾路、杏北路接原线路行驶,增停霞梧、连胜路口、浒井、兑山、西亭路口、华懋站。集3路、401、402、410路改由龙舟池发车,经集美大道、杏林湾路、杏锦路接原线路行驶,增停诚毅学院、滨水小区、华侨大学、杏林湾营运中心、官任、园博苑站。厦69路、802路也改行集美大道、杏林湾路、杏锦路接原线路行驶。杏林西滨至嘉庚体育馆的集6路将缩短路线只行驶西滨至园博苑段。(集美报 王德胜) ▲ 全国12家重点商报总编在杏林湾商务中心听取杏林湾开发建设介绍。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