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污水处理厂将扩容至日处理9万吨

时间:2010-06-21 17:52 阅读人数:

  随着集美区城市化步伐的加快,集美污水处理厂把二期扩容工程纳入新年计划,届时日处理污水量将从现有的4.5万吨扩至9万吨。
  2000年建成的集美污水处理厂,服务片区包括集美街道片区的生活污水和北部工业区约80多家企业的工业废水,总服务面积约26平方公里,服务人口半径约20万人,至今已铺设管网36公里。截止去年11月底,集美污水处理厂累计处理城市污水及工业废水达5158万吨,是厦门市7家污水处理厂中排水水质最稳定的污水处理厂,所排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据介绍,在秋冬季节,集美污水处理厂处理量在4.5万吨以内,但在夏季和多雨季节里,日处理量将超负荷运转达到5万吨以上。在集美新城区推进过程中,集美污水处理厂将担负起厦门火车北站片区污水处理任务,更是“力不从心”,于是扩容在即。在原有日处理4.5万吨容量的基础上,将增加至日处理量9万吨,目前正在进行管网铺设工作。预计扩建后,集美污水处理厂可满足服务片区未来3-5年的污水处理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优秀运营单位,集美区污水处理厂在今年对主要臭气源污泥处理系统进行改造,采用石灰、板框深度脱水工艺代替传统的带式压滤脱水工艺,使污泥含量水率从原先的80%降至50%以下,在石灰的作用下,污泥臭味大幅降低,日污泥产量仅余25立方米,并可作为植物种植的生物有机肥料,在有效解决污泥臭味对周边空气质量影响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污泥运输量和污泥投放后的二次污染。(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