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区建设局通报永祥新城安置房质量情况

时间:2010-06-21 17:25 阅读人数:

  13幢楼中有10幢构件的砼强度完全达到设计要求,但其中2号、6号及13号等3幢楼有部分检测构件的砼强度低于设计要求

  6月12日,集美区建设局专门就永祥新城安置房部分业主反映的房屋工程质量问题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通报了该安置房项目的安全检测结果和整改结果。13幢楼中有10幢构件的砼强度完全达到设计要求,但其中2号、6号及13号等3幢楼有部分检测构件的砼强度低于设计要求。
  永祥新城安置房位于集美区孙坂路西南侧,是集美区政府为解决福厦高速铁路、厦门北站及集美文教区建设所涉及的被拆迁户规划建设的安置房项目,也是集美区最大的安置房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达32万平方米,其中有13幢18层的住宅楼,共有安置房2086套。项目的代建单位为厦门市永祥宏建设有限公司,由厦门市营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和中国船舶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联合设计,核工业华南工程勘察院进行岩土勘察,哈尔滨工业大学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厦门市广厦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承建。项目于2007年5月份全面开工,去年12月竣工验收,目前已经交房约400套。
  今年4月底开始,部分业主就工程质量问题向镇、区政府投诉反映,福建日报等新闻单位对此事进行了跟踪报道。集美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党政主要领导多次亲临现场调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责成区建设局务必本着实事求是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牵头查明真相并予以妥善处理,分管副区长王良睦自始至终亲临一线跟踪督办。
  根据福建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建议,区建设局将这3幢楼相关构件的检测结果提交给该项目的原设计单位(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进行承载力验算,验算结果显示,2号、6号楼砼强度虽略低于设计要求,但构件承载力均能满足要求,即符合设计质量规范要求;13号楼仍有部分构件不能满足要求。为此,集美区建设局将13号楼的强度检测和原设计院的验算结果提交给具有相应设计资质的设计单位,编制相应的补强和加固方案,拟柱采用外包钢和灌浆料料截面增大联合应用的综合加固法;梁采用增大截面,新增受力钢筋加固法。并计划安排有资质的施工单位进场实施加固补强。另外,就部分存在露筋、楼板45度角裂缝及砌体砂浆标号偏低等质量问题的安置房,对已交房的约400套安置房已由代建单位于5月20日前完成整改,整改结果获得大部分业主的认可;对于尚未交房的近1700套安置房,正在进行全面的排查和整改,力争今年6月底前完成,竣工后将邀请业主代表和相关参建各方参与验收,以确保房屋的安全和正常使用。(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