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刘可慈:低碳生活的热心传播者

时间:2010-06-21 17:24 阅读人数:

  “什么是低碳生活?所谓低碳生活就是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生活方式。”集美田头小学是刘可慈开展“低碳生活我参与”讲座的第20所学校。在刘可慈的倡导下,田头小学开展了“低碳生活,我参与”手抄报比赛。近日,退休高级农艺师、科普志愿者刘可慈女士来到《集美报》社,当她将手中厚厚材料一一摊开时,记者看到一幅幅色彩绚丽、画面新颖的彩报,上面有可爱的卡通插图、惟妙惟肖的小动物、各具特色的手写字体,都在诉说着同一个主题“低碳生活,我参与”。这些便是孩子们的手抄报,他们用画笔和文字描绘出自己心中的“低碳生活”。
  去年,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上中国作出了温室气体减排和控制对应措施,消息传来,退休老科普志愿者刘可慈、林和盛、谢维文第一时间站出来,组织科普志愿者纷纷进校园、进社区开展低碳生活科普宣传,倡导社区居民、学校青少年践行绿色行动、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由于他们的讲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氛围活跃,深受孩子们喜爱,同时,这一活动得到了集美区科协、区关工委、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至今,他们已经到集美二十多所小学、十几个社区开展低碳生活讲座。
  年过古稀的刘可慈曾是集美区第一任科协主席,1994年退休后,她便致力于科普宣传,常可见的身影穿梭在菜地果园指导农民科学种植,深入到偏远乡村办班授课,走进校园、社区开展科普讲座。但凡科技宣传月、环保日、地球日等特殊日子,刘可慈更是走遍各所学校、各个社区进行宣传劝导。刘可慈还曾参与创办集美区农业函授大学分校并兼任校长。她带领农业科技人员结合本地实际,围绕水果、水产、畜牧、蔬菜、花卉栽培等科技兴农系列工程,编制对口课程,建立教学实践基地。10多年来,该校共有13个专业的2000多名学员合格结业。她还把培训班办到黄地、许庄、天竹山林场等偏远山村,指导青年农民科技致富。默默发挥自己的余热,贡献自己的力量,刘可慈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集美报 林小芬)
  相关链接》》》
  低碳生活小习惯
  少搭乘1次电梯,就减少0.218kg的碳排放 
  少开冷气1小时,就减少0.621kg的碳排放
  少吹电扇1小时,就减少0.045kg的碳排放
  少看电视1小时,就减少0.096kg的碳排放
  少用灯泡1小时,就减少0.041kg的碳排放
  少开车1公里,就减少0.22kg的碳排放
  少吃1次快餐,就减少0.48kg的碳排放
  少烧1kg纸钱,就减少1.46kg的碳排放
  少丢1kg垃圾,就减少2.06kg的碳排放
  少吃1kg牛肉,就减少13kg的碳排放
  省一度电,就减少0.638kg的碳排放
  省一度水,就减少0.194kg的碳排放
  省一度天然气,就减少2.1kg的碳排放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