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灿烂“1983”

时间:2010-06-21 17:23 阅读人数:

  ---为你讲述一个高考落榜生成功创业的故事

  在侨乡集美石鼓路上,有这么一家服装店,精致的圆拱门,蓝白色相辉映,每位踏进门的顾客都能瞬间感觉心情愉悦。这就是“1983”服饰连锁店。老板林玉是个漂亮女生,大概是这个缘故,因此关于1983的传闻并不少,有人说这家店的老板毕业于厦大美术系,也有人说她是集大艺术学院毕业。可都不是!这个出生于1983年的高考落榜生用6年时间成功创业开起5家服装连锁店和1家网店,成为集美乃至厦门市青年成功创业的典型。
  路在脚下。童年的林玉喜欢穿妈妈的高跟鞋边走边听着有节奏的脚步声,她会拿着妈妈的漂亮裙子在镜子前比照着,想象着长大后穿上裙子的自己。长大后,她似乎有点天生为衣狂,爱逛街爱打扮,精神不好的时候看到漂亮衣服两眼会发光。她就是这样一个女生。高考结束后,她曾到北京学习声乐,想考音乐学院,可都名落孙山。于是,她转而想到,何不运用自己对服装的喜爱,开家服装店,不但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又可赚钱。2003年,她拿着父母资助的几千元在西海夜市开起了服装店。那时的西海夜市一条街是政府为帮助西海域整治后失渔农民而搭盖的一排简易商铺,每个小店上方都顶着块大铁皮,冬天冷、夏天热,这让很多租户难以忍受,因此西海夜市这些小店经常是三两月就换主人。可林玉却在这地方坚持了下来,她凭借独特淘货眼光和优质服务,短短两年,她就积累了开大店的资本。
  初次创业的成功让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感。2006年,她的第一家1983服装店开张了。出于服装消费主体的考虑,她把店址选择在了航海学院附近。童话梦幻的装修风格,使她的小店总能让人过目不忘,款式新颖时尚的服装更是深受到年轻女孩的喜爱。2008年,她又在师范学院开了第二家服装店,这家200多平米的店容纳了更多精品服饰。从店面装修到店内装饰,她都自己设计。1983师范店延续了航海店童话浪漫风格,但更多了一些典雅。店内装饰品她都亲自挑选,一个吊灯,她可以跑十几家店;一个沙发,她跑了好多店都没找到满意的,于是她自己动手画出图稿,交给厂家生产。她就是这样,对任何事情都要求完美。
  今年,她又在厦门市区开了3家1983分店和1家网店。现在的她更忙了,尽管已经专门聘请采购专员长期驻扎上海负责淘货发货,但林玉还是喜欢自己去淘衣,她享受着淘衣带来的乐趣。现在的她,每周都要到上海、广州、深圳、北京这些大城市采购服装,一旦有香港、韩国、欧洲等外单精品,她的合作商家都会打电话通知她,而她都会第一时间赶到上海挑选。现在,1983五家连锁店的服装有70%都是她亲自挑选的。
  林玉的“1983”有导购员30多名,她们大多是从林玉开第一家服装店时就跟着她,至今已近5年。航海店有位绰号“咩咩”的导购员就是其中一员,用她的话就5个字,“姐待我们好”。1983的所有店员都不称呼林玉为“老板”,而是称呼她为姐姐。林玉说,这么称呼显得更亲近,而且她也不想摆着老板的架子跟她的店员交流沟通。
  如果要用一种花来比喻她的话,我觉得那就是香槟玫瑰,它给人梦幻的感觉犹如1983给人的感觉。作为80后女生,林玉很清楚她的1983所要诠释的含义及服装风格,从店内装修设计及摆设,处处都透着青春与活力。“大部柔和的色彩与小部分的绚丽会强化了空间感与重量感;天花板、地板、货架甚至店内广告拒绝杂乱的色彩;亮丽的色彩可以让顾客很快陶醉,并激发年轻爱美女性的购物兴趣”,她将这些元素充分的融合进1983。
  “一直创新,永远走在别人的前面”,林玉告诉记者,她希望以后自己能设计出更多更漂亮的衣服,创自己的品牌,她还梦想有一天也能拥有像西班牙大牌ZARA一样的高级店。(集美报 郑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