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政协委员两问

时间:2009-12-28 17:22 阅读人数:

  一问:治安不尽人意问题

  年关将至,在园博苑附近却常常见到贩卖管制刀具的小摊小贩,而且在傍晚时分生意还非常红火,对于普通百姓而言,是一种潜在的威胁,为何无人禁止取缔?在距侨英派出所不到百米的范围内,常常看见拿着长长的砍刀伤人、互相斗殴等不法行为;在杏林一些商户特别是餐饮、娱乐场所等常常被索要保护费,甚至连水果摊点、KTV服务人员等也遭到强索,有的还强制本地小企业招收其所介绍的工人,变相索要;本地失渔失地农民做点摩托车营运生意,却遭到外省人员的围攻。在12月22日由区政协主席汤养初主持的六届政协常委会14次会议上,区政协委员对治安不尽人意问题进行询问。
  集美公安分局局长纪边强介绍说,集美作为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外口人数达到22万余人,其中仅集美北部工业区就有4-5万人聚集,他们自发形成了热闹却无序的霞梧夜市,互争地盘互抢生意而导致的各种治安违法现象随之产生。目前集美警方已加强侨英派出所的力量,派出原刑警大队副队长这样的“硬汉”担任该所所长,相信经过一段时间整治当地治安会有所好转。纪边强向政协委员介绍,根据历年各地的发案分析,凡外来人口多的地方就会有团伙就会形成帮派,因此对外来人口的管理是一场持久战。
  据介绍,在治安形势严峻的形势下,今年集美公安分局破命案9起(其中一起为积案),破案率100%,实现命案必破承诺;全年共摧毁恶势力团伙10伙抓捕犯罪嫌疑人39人,震慑一批违法犯罪份子;完善机制合力打击经济犯罪,共破各类经济案件23起,涉案金额达700多万元,并挽回经济损失360多万元;查处赌博案件287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近500人,收缴赌资1000余万元;查处行政案件9946起,查处率85.9%,查处治安案件7486起,查处率82%等。
  二问:路难行与出行贵如何缓解?
  嘉庚路改造这一提案提了两年多,为什么不见改造?会上,政协委员又问。嘉庚路连接着集美大社与学村路口,中间有山水宾馆、集美小学、青少年宫、集美大学福南小区、航海学院、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等重要场所,每天有数千名百姓和学生在该路段行走,同时507等数条公交线路也经过该路段。但是长久以来,由于该路段总是还停地被这个部门、那个部门“开膛破肚”,路面的的石板路被挖得烂唧唧,而且越挖越烂,越挖路越难行,特别是在雨天的时候,路面更为湿滑,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给周边出行人员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2007年政协委员上书区政府,请求改造。然而至今,路依旧。
  针对路难行、出行贵两个问题,副区长江根云当场为政协委员释疑。他说,2007年区政府接到嘉庚路改造提案后,非常重视,当年就立项并拨专款580万元用于该路段改造。这一改造工程因为市规划局的介入而停止。当时,市规划局经市一级专家认定嘉庚路属于集美嘉庚式风貌建筑的一部分,理应进行保护,因此没有批准改造项目的实施,事情就此搁浅。对于委员们提出的嘉庚路并非当年嘉庚先生亲建的,亦非中间石条两边红砖的嘉庚式铺路风格等,区政府已将委员们的意见向上反映、做进一步沟通协调,他表示将尽早把该路段改造成“平安路”。
  据介绍,今年区政府共收到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133件,目前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人64件,正在解决或列表逐步解决的人67件,两者提案总数据88.7%,委员对提案办理满意率上升至98%。(集美报 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