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喜摘桑叶

时间:2010-06-20 16:41 阅读人数:

  又是一年春来到;
  又到了养蚕季节。  
  上个星期六,四岁的孙子闹着要养蚕。他妈妈给他张罗了小蚕宝宝,只差桑叶了,去闹市区转了一圈,只摘了几片桑叶,太少了,根本就不够蚕宝宝吃的。他妈妈只好动员我这个老将出马。
  “老将出马,一个顶俩”;大约半小时,我就摘了满满一塑料袋桑叶回家,孙子那个高兴劲,就甭提了。提起采桑叶的经历,我还真有点后怕呢。经过是这样的:中午,我到了集美区大社往左拐的一户有围墙的人家,我敲开了这户人家,用诚恳的言词跟这家女主人讲了半天,大概内容是说:我们是外地人,不了解哪儿有桑树,小孙子要养蚕宝宝,没有桑叶,那可是大问题,我在法院上班,能不能付点钱,跟这户人家买点桑叶。那户人家的女主人回答也很直爽:钱是不要的,要采桑叶自己上树去采,她还搬出个铝合金梯子给我使用。于是,我沿着铝合金梯子慢慢往上爬,一是因为体重太重了,哎哟,将近190斤的体重,压得梯子都吱吱呀呀地叫着。二是年龄也老了,毕竟59岁了。所以,我腿肚子一直在发抖。好不容易采摘完桑叶,望着满满一塑料袋桑叶,我想差不多了,这起码够蚕宝宝吃一个礼拜呢。我小心翼翼爬下了梯子,半天才喘过气来。
  我提着满满一袋桑叶,走在春风里,心情甭提有多爽。到了家里,我给孙子陈维骞讲养蚕人的不易,讲蚕丝的作用,孙子好象听懂了似的直朝我点头。
  又是一年春来到。
  又到了该养蚕的季节了。(三明 谢苏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