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渔滩偶拾

时间:2009-12-27 16:28 阅读人数:

  周末,我邀好几个同学一起去鼓浪屿拍风景,可是我们到鼓浪屿的时候已经是四点了,海风很大,光线不怎么好,尤其在林荫道里光线很暗。看大家的好心情被这天气扫了兴,心想今天出来拍照是不是有点不合适。
  走走看吧,或许能抓拍到一些好的照片。
  没走多远天色就很快暗下来了,吃了点东西后我们便乘船回去了。上岸到坐车的地方还要走一段路,同学们在前面走着,我在后面慢慢的挪动着步子,路过一个码头,是往鼓浪屿运送物资的码头,看见前面有一处亮地,是三轮摩托车打出的一盏吊灯,旁边有一小矮桌,几个人围在一起好不惬意的玩着扑克牌,我好奇的走过去看看,原来是一个小渔滩,想必他们应该是渔民吧,眼前的鱼真新鲜呵,“咔嚓,咔嚓……”我手中的相机快速按了几下,然后快步追赶上了已经走远的同学。
  回到寝室,打开电脑,开始整理照片,迫不及待的看看今天的“收获”。从第一张翻到最后一张一连翻了好几遍,好像没有一张看得上的。“诶,等等!鱼很美哦!”旁边同学的一句话让我停留在眼前画面,仔细看了看,有点感觉了,像画!写实派的油画。若是再加一点电脑效果,然后放大用画框裱起来可以以假乱真。一开始我并不觉得这是一张好的照片,只觉得它像一幅油画,比较特殊。先前在怀疑自己,怀疑这张照片,可现在越看越有感觉了,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画面的黑白灰很明显也很集中,我想好的油画作品也应该是这样的吧。画面的内容很丰富,竖着的横着的大大小小的鱼,圆形塑料盆、竹筐,细小丝状的渔网等等,这也正符合构图丰富饱满的要求。东西虽多,但视觉点很明确。灯光的中心位置在大鱼身上,然后向四周快速减弱,从而使焦点明确且集中。色彩亲切、柔和与光线昏黄,一点也不假,正是这样的光线才形成这种晚上渔滩的气氛。(集美大学诚毅学院  朱岳)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