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在深圳感受“航母”

时间:2009-12-27 16:27 阅读人数:

  前不久,我和老伴到广东省的珠海、深圳、广州等地旅游。途中听说深圳有一艘前苏联退役下来被深圳中信公司购置作为旅游景点的航空母舰,我俩抱着好奇心而慕名前往参观。
  这艘航母停泊在深圳盐田沙头角海滨,它是前苏联在乌克兰建造的,名为“明思克”航空母舰,于一九七八年九月在前苏联太平洋舰队服役,一九九四年退役,后被当作废铁卖给深圳当作旅游景点之一供游客参观。深圳在航母停泊地旁配备一些大炮、战机、坦克、导弹、机枪、雷达等等军事装备,组成一个以明思克号航母为中心的军事主题公园与世人见面。
  我俩随着导游和游览观众一起通过一条栈桥走到航母主体,边参观边听舰上工作人员的介绍,逐渐对航母有所了解。据介绍,这艘航母长274米,高68米,最宽47.2米,总面积相当于三个足球场大,其排水量36576吨,有8台锅炉,4台蒸气轮机,推进功率14.9万千瓦,续航力130000海里,航速32节,吃水深10米,载员1500人,舱室2000多间,造价约数十亿美元,由上可见,这艘航母确实是一件庞然大物,像一座大型建筑物屹立在人们面前,令人叹而观止。
  更重要的是这艘航母配备有强大先进的武器装备,十几座对空、对舰、对水下攻击的导弹发射架,其中舰对舰导弹能同时发射八枚射程达550公里;舰对空导弹共有96枚,飞行速度为2.5马赫,反潜导弹射程30公里,其自卫火炮每分钟可发射5000发快速炮弹,导弹都能携带核弹头,12联装火箭深水炸弹,巨型水雷等等,可令敌人望而生畏。
  值得一提的是航母的飞行甲板长189米,宽20.7米,舰载机群垂直起降,风驰电掣,震撼人心,这对扩大航母战斗范围起到很大作用。明思克号航母上还配备20部雷达,28部电子对抗、预警仪器,这些设备是高科技的产物,对收集与使用相关的情报、信息,以及供指挥作战,掌握火力使用都能起到运筹帷幄决战千里的作用。
  我们在舰上走马观花看了几个小时后,感受良多,赞叹不已。能够建造这样雄伟壮观的航母,只有国家综合国力强大才有可能实现,像我们国家海洋十分辽阔,没有自己的航母战斗群来保卫我国国防是不巩固的,我们要永远屹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早日有自己建造的航空母舰,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国自行研发,自行建造的航空母舰要比明思克号航母更先进,一定会游弋在祖国万里海疆,保卫祖国辽阔海洋,使祖国永远坚强屹立在世界东方。(李文钦)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