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又一曲见义勇为之歌

时间:2009-12-21 16:21 阅读人数:

   ——追记集美保安林延延夜擒窃贼英勇牺牲的事迹

  “过几天就要完婚了,没想到却倒在窃贼的尖刀下”。
  “他的事迹太感人了,一个真了不起的小人物!”
  连日来,在福建侨乡厦门集美,人们纷纷传颂着一个见义勇为青年的名字,他叫林延延,厦门市集美区杏林街道牡丹园小区的保安,牺牲时年仅34岁。
  “抓窃贼!”凌晨两点钟在保安岗位上的林延延听到呼喊声奋不顾身投入抓贼
  12月11日凌晨二时,厦门市集美区杏林街道一片寂静,牡丹园小区里,保安林延延和顾连桥跟往常一样来回巡走着。忽然,一个急匆匆慌慌张张的身影与他俩擦肩而过。不对!林延延和顾连桥顿时警觉起来,几个月前的深夜擒贼的往事又浮现在眼前。果然,十多米外有两个女子追了上来,指着前面的身影说,那是窃贼,快抓住他。林延延和顾连桥来不及考虑什么,拔腿就追,将窃贼逼上了一栋楼的二层凉台上,窃贼当场俯首被擒。
  假投降,窃贼突然拔出尖刀刺倒两保安夺路逃窜,林延延倒在血泊中

  正当林延延和顾连桥一边押着窃贼,一边用手机向警方报案的时候,窃贼突然从身上拔起一把尖刀刺向顾连桥,老顾眼明手快迅速躲过这一刀,对打之中脸部被划伤,盗贼趁机夺路逃窜,林延延见状不顾一切奋力追赶几十米,又将盗贼扭住。急红了眼的盗贼顺势将利刀刺向林延延的左胸,原以为保安一定倒地,他可以脱身了,没想到林延延却死死抓住他不放,顿时那窃贼慌了神,又拔出尖刀向林延延胸部、腹部连刺数刀,小林终于倒在血泊中,窃贼趁夜色逃走了。
  天网恢恢,36个小时集美警方就将窃贼连同凶器一起人赃俱获

  由于两保安在抓获窃贼时报了警,随即,110、集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厦门刑侦支队160多名警员先后赶到现场,展开侦破工作。集美警方在目击者和群众的大力协助下,调集出400多个电子眼录相,从中找出线索,并发出悬赏通缉令。12日中午,杏北路一网吧管理向警方先报告,该网吧内有一男子在昏睡之中,样子很像警方悬赏通缉令的模样。集美刑警迅速赶来详细一看,果然是他——行凶杀害保安林延延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宏,于是将其按倒,连人带凶器一同擒获。36个小时,全案告破。
  他当保安做的好事一箩筐,集美居民泣送林延延

  林延延被刺牺牲的消息传遍整个牡丹园小区,许多阿婆泪汪汪,“多好的小伙子,多好的保安,”13日上午,聚在一起的一位业主对众人说,今年9月对面一套房突然失火,浓烟滚滚,林延延拖着消防栓第一个冲进去,在消防车到来之前,帮助居民把火扑灭了。在此一个多月前,小区里一户居民家进了小偷,林延延和顾连桥 闻讯赶来,合力将小偷堵在楼里将窃贼当场抓获,还有一位阿婆流着泪说,每次小区里的居民拎的东西多,小林就帮着提大包小包的,好人走得太早了,真可惜啊。
  今年34岁的林延延出生于集美区杏滨街道锦园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由于父亲多病住院缺钱,他的婚事一推再推,原本过几天就要完婚的他却永远走了,但他的事迹却永远活在人们心中。(集美报 王文津  原载12月16日《福建日报》)
  题图照片:12日下午,厦门警方在集美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推介好保安林延延夜擒窃贼英勇牺牲的事迹。(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