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育龄妇女的“知心姐姐”

时间:2009-12-21 16:19 阅读人数:

  记后溪镇溪西村计生管理员杨秀环

  年终到来,在福建省农村计生“百佳”先进的名单上,有一个叫杨秀环的妇女,她是后溪镇溪西村的计生管理员。10年如一日,做好农村计生工作被誉为育龄妇女的“知心姐姐”。
  溪西村有3712人口,育龄妇女就达1268人。面对众多的育龄姐妹,杨秀环深知工作的艰巨。为此,她第一要务就是积极参加各类区、镇、村组织的业务培训,每次有新政策文件下发到手里,她都要仔细认真的把政策读懂读透。前几年开始,计生统计的各项数据都要录入到电脑,对电脑一窍不通的杨秀环在参加培训的时候认真做笔记,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请教老师、同学,自己有时间就不断练习,使自己迅速从“门外汉”成为一位娴熟计划生育各项业务的行家里手。
  杨秀环给人印象是朴实贤惠的农村妇女,但是她干起工作来却干净利索,效率极高,简直像个“辣妹”。每次村小组长进家入户宣传、访视,她都主动参加,她知道,只有把计生法规政策宣传到位,才能改变群众的生育观念,计生工作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通过她和计生小组长的宣传,溪西村里有8户一女户改变了观念,认识到“生男生女都一样”,主动放弃了生育第二胎的指标,办理了独生子女证。每逢村里的育龄妇女去落实长效避孕措施和终止妊娠手术,杨秀环不管多忙也都要亲自陪护。
  随着集美的大开发,村里的流动人口一年比一年多,杨秀环的头脑里始终绷紧一根弦,每个月她都要把村里的出租户家里走好几遍,看看人员有没有变动。“秀环姐就象我们的亲姐妹一样,我们的生育保健知识都是从她那里学来的。”江西人小王嫁到溪西村一年多,跟杨秀环像姐妹一样无话不谈。其实,小王刚到溪西村时,杨秀环来到她家了解情况,见杨秀环问了许多问题,小王起了戒心,心里不太高兴对杨秀环爱理不理的,杨秀环问她娘家人有段时间是不是常来,小王生气地说:“难道这也要你们计生管理员批准吗?”杨秀环耐心地向小王解释,小王这才理解了杨秀环的工作,后来便经常主动找她咨询。在溪西村,杨秀环成了计生家庭户的贴心人和育龄妇女的“知心姐姐”。
  两年前一个寒冷的冬天,因为台帐变动,杨秀环在镇里录入信息和数据,加班到晚上九点才回到家。刚踏进家门,看到老公和儿子两个人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而灶上的锅还是冰凉冰凉的,原来,两人还在等着她回家做饭。杨秀环眼里含着泪水,赶紧进厨房为父子俩准备晚饭。虽然杨秀环为了计生工作经常加班加点,但是她的家人还是十分支持她,从来没有怨言。就是这样,做计生工作10年,杨秀环不怕苦、不怕累,但坚强的她也两次流下了眼泪。三年前,她入户宣传遇到了一个村民的误解,对方说了不少风凉话,杨秀环听了心里觉得很委屈,当场流下了眼泪,她想,别人都可以下班休息的时间,自己还要辛辛苦苦地工作,却还被泼冷水,杨秀环心里不禁打起了退堂鼓。但是转念一想,自己在计生岗位上摸爬滚打这么多年,学习了这么多知识,如果不把这些知识用来帮助村民,岂不是很浪费,而且计生工作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事业,不能遇到一点困难就放弃。坚定信心之后,杨秀环又拿起宣传材料,走进了那个村民的家里。(集美报 郭妮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