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建设集美文化创意产业带

时间:2009-12-21 16:18 阅读人数:

  政协委员看集美系列报道(一)

  12月15日,位于银江路132号的原集美大学路达技工实习基地,一场雕塑展正式开幕。集美区政协文史委、文体委进行文、教、卫视察这里时,区文体旅游局向热心关注集美创意文化产业的政协委员们描绘了一幅蓝图,即以实习基地、冷冻厂、辑美彩印、世纪宝姿厂房、集美嘉庚纪念馆、鳌园等进行创意文化产业布局,建设兼容并蓄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形成产业带吸引游客停驻时间,进而带动集美旅游产业。
  集美作为闻名海内外的学村,人文底蕴丰厚,以高校学生为主体的创意团队众多,但长期以来文化创意产业叫好不叫座,进而波及到旅游及相关产业。近几年来相关部门就如何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在集美发展做了许多了益的尝试,然而收效甚微。去年集美区启动第三产业发展以来,政协文史委再次把目光聚焦于此,并大胆提出将原集美冷冻厂、搬迁后来辑美彩印厂以及闲置旧厂房等改造成集美艺术创业园区,为集美创意文化产业提供实实在人的发展平台。该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至今集美创意产业正式有了雏形和布局。12月10日,区政协委员一行先后来到原集美冷冻厂和路达技工实习基地(暂名为集美文化创意园区)。据介绍,该基地拥有12幢风格各异的厂房,总面积为1.3万元平米,区政府结合旧城改造,通过资本运作将其纳入国有资产,将建成公共展示厅、创意达人格子铺以及文化艺术工作室,主要吸收入驻厦门市鼓励发展的8大类文化创意产业,并且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属典型的筑巢引凤项目。目前区政府已经投入资金对外部环境进行相应水电等配套,中影动画有限公司已经签署落户意向,建设全省最大的影视制作基地,届时人们在集美就可以看到整个动画的制作全过程并且参与交流、学习。跨过敬贤公园来到原集美冷冻厂,目前已经正式营业的有魔焰琴行、甜蜜蜜影楼等,晨风创意书店正加紧筹建,另有一家年纳税500万元的丹麟石材贸易公司、咖啡吧等落户,相信未来将成为新看点。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吴吉堂向政协委员介绍说,以集美街道为主进行文化创意产业布局,中间形成产业带,目的是打造一个集艺术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管理服务等各项资源为一体的并能够互相交融、共享共生的创意投资服务平台,让文化和艺术在集美集聚,带动旅游业,让院校学生创意有发挥之所。
  区政协主席汤养初认为今年集美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办理政协委员提案认真扎实,他认为文化产业从启动到发展需要加大力度,尽早形成规模,提升档次。(集美报 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